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

发布日期:2022-12-13 17:2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今天是第9个国家公祭日,此时此刻,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应该珍惜当下、笔耕不辍,用心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持续讲好革命英烈故事。

平湖市新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辖区内30名退役军人前往独山港镇抗日宣教馆开展“强国有我、勿忘国耻”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公祭日活动。全体人员观看南京大屠杀纪录片,参观“抗日宣教馆”和百人坑,共同追思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服务站钟菲菲表示,作为新时代退役军人,要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工作,奋发图强,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辖区退役军人来到木鱼岭抗日战争纪念亭缅怀先烈。大家身着迷彩服,手拿扫把、抹布等工具认真清扫台阶上堆积落叶,擦拭烈士丰碑。清扫完毕,主持人宣布公祭仪式开始,邀请镇红色宣讲员宣读祭文,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无尽怀念。随后,全体人员排成两列,向烈士们敬献花篮并鞠躬敬礼,而后全体人员脱帽肃立,向烈士默哀1分钟。默哀结束后全体人员共同瞻仰烈士墓并向烈士行三鞠躬礼告慰英灵。硝烟虽已散去,但历史从未远离。黄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表示:“组织这次公祭日活动,是为了追思遇难同胞以及抗战烈士,同时也教育全体退役军人忘战必危,铭记历史方、更好砥砺前行。

金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联合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社工站,高畈、兴学等社区共同举办“勿忘国耻、砥砺前行”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参会人员观看国家公祭日纪念仪式和影片《南京!南京!》。座谈会上,老兵分享军旅故事,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军人本色,只要祖国需要,随时响应。老兵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既是一次缅怀先烈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次敬畏生命的传承教育。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退役军人使命,在社会上作出应有贡献。”

长兴县委宣传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煤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煤山镇槐坎小学等40余人参加。在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全体人员通过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向死难同胞默哀致敬、敬献鲜花等方式,深切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30万死难同胞以及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

德清县禹越镇以村(社区)为单位开展“红心向党铭记历史”“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小小中国娃、浓浓爱国情”等国家公祭日活动,通过向大家讲解“国家公祭日”设立的意义、讲述抗战老兵朱梅生的事迹等,激励辖区学生铭记历史,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