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 | “六轮驱动”激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活力

发布日期:2022-11-18 14:41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近日,金华市金东区秉承“就业是最大民生”理念,举办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暨返乡专场招聘会,吸引近40家企业参与,为近百名退役军人提供100多个工作岗位。

据悉,该区坚持开拓创新、综合施策,探索形成以“培、聘、导、赛、扶、联”六字为核心的“六轮驱动”工作新模式,激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活力。

以“培”打基础。把教育培训作为基础性工程,依托浙江交通技师学院和金华市退役军人学院,完成适应性培训300多人次,开展技能培训课堂57次,帮助20名退役军人实现“专升本”学历提升。

以“聘”拓路径。坚持线下、线上和定向招聘相融合,三年来吸引150多家企业参与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660多个;积极主动接入“浙里办”平台,打造就业岗位“精准智供”应用场景,入驻企业1782家,提供岗位2285个。

以“导”强助推。建立“就业创业导师”团队,打造“施班长就业创业帮帮团”品牌,帮助退役军人开展职业规划和创业指导。同时,定期开展培训会、座谈会等,提升业务、交流经验,推动工作落实。

以“赛”促创新。以人物评选、创业论坛、开展军创成果展等活动为载体,为退役军人搭建创新创业大舞台。目前,已孵化出木版年画、植保无人机等多个优秀项目,助力退役军人扬帆追梦。

以“扶”作支撑。联合多家银行推出“拥军贷”“光荣贷”等创业金融扶持项目,指导15家军创企业申请贷款450万元,为11家军创企业申请各1万元初次创业补贴,并帮助办理税收优惠,有效推动退役军人创业扶持的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以“联”聚合力。与人社、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联动配合,联合制定《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共同推动建立完善的体系和机制,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姚雪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