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 | 助力退役军人创成业稳就业

发布日期:2022-11-17 14:3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云和县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通过精准配岗、因需设岗、强学增岗等举措,拓宽就业创业就业渠道,打造全链条、全覆盖、落点准、收效快的就业服务模式,帮助退役军人群体创成业、稳就业。目前已成功推荐35名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各类技能培训530人次,发放拥军系列贷款150万。

精准配岗,建立就业跟踪帮扶机制。加强与人力资源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建立退役军人就业推荐、培训机制。根据退役军人群体就业倾向、职位意愿、工作时长等个性化要求,提供“一人一策”就业帮扶指导,与当地工作岗位需求库实现“精准配岗”,并通过定期电话联系、走访指导方式进行跟踪帮扶。

因需设岗,构建困难群体就业样板。综合困难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就业数量,与县人力资源部门共同开发设置退役军人公益性岗位。针对退役军人当中低技能大龄失业群体,开发防疫后勤保障、车辆通行办理等公共管理公益性岗位;托底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开发残疾退役军人公益性岗位,就近就地在社区活动中心开发安保、家政清洁、花卉养护等公益性岗位。

强学促岗,构筑定向就业培训模式。选定7家职业技能承训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电工、消防员、直播带货、无人机驾驶等职业技能“订单式”培训,培训机构根据学习情况推荐就业。发挥“云和师傅”品牌作用,成立退役军人农业技术培训中心,面向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团队餐”式基础技能培训、“自助餐”式自选内容培训及“开小灶”式结对技术指导。建立云和县退役军人电商培训基地,结合云和木制玩具基地特色,为退役军人提供淘宝开店基本规则、店铺装修、优化等技术培训。

(魏建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