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 | “一键”暖到老兵心里

发布日期:2022-11-15 14:28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任务提醒:接收到新的求助任务;求助人:黄文录,请确认求助人所在位置,尽快前往救助。”近日,金华市金东区“优抚服务团”工作人员何伟武接到手机短信,他随即前往。

今年91岁的退役老兵黄文录因腿部患有旧伤,行走不便。当天上午,黄文录伤痛发作,子女又不在身边,想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的智能手环,于是他按下“SOS”红色按钮。很快,村干部、联系党员先后赶来帮忙,十多分钟后,“优抚服务团”工作人员也开着医疗专车到了,把他接到医院进行理疗。黄文录感动地说,“以前就怕出意外没人知道,现在有这么多人照顾,高兴,高兴!”

为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解决好行动不便、不善使用智能手机的退役军人群体无人照看、意外摔倒等情况,让退役军人享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金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依托,打造“一键求助”多跨场景应用,筛选出全区符合条件的首批52名服务对象,为他们配备智能手环,当对象需要帮助时,只要按手环上的“SOS”键,即可实现“一键求助”。

为进一步探索创新社会化优抚工作路径,将具有丰富经验的金义仁康医院纳为“一键求助”协同单位,成立“优抚服务团”,合力打造医疗救助“十五分钟服务圈”,实现第一时间定位、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救助。

走进位于金义仁康医院的“一键求助”指挥室后台,通过系统大屏幕,可直观看到佩戴手环人员的位置。当他们按下“SOS”键,平台就会响起警报,大屏幕上弹出消息,求助人有关信息就会实时发送到所在村社干部、联系党员、“优抚服务团”工作人员手机上。“‘一键求助’响应期间,求助人可用智能手环与后台实时通话。对我们来说,求助信息就是出动指令,接收和确认后,就要即刻赶过去。”何伟武说。

同时,“一键求助”多跨场景应用还兼具“电子围栏”和“健康预警”功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从退役老兵触发“一键求助”,到救助派遣、实施帮扶,直至任务结束,后台都会全过程追踪、全流程记录,通过网上“一键评价”和线下电话回访开展监督,形成完善管理闭环。同时,还将依据退役老兵需求,加入“节日祝福”“远程咨询室”等更多定制化功能,运用数字化手段真正实现全方位、精准化的服务保障,让退役老兵获得更多安全感、幸福感和尊崇感。

(金东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