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 | 携笔从戎承父业 红色基因两代传

发布日期:2021-09-09 16:41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24年前,19岁的父亲投身入伍,去到西藏保卫祖国的边疆;24年后,19岁的儿子携笔从戎,再续军旅梦,这是平湖市新仓镇退役军人涂忠弟和他的儿子张可成的两代军旅梦。他们延续军人本色,红色基因两代传,用青春热血谱写了对党、对祖国和对人民的忠诚,诠释了新时代最美家国情怀。

“我为祖国站好岗!”

24年前,19岁的涂忠弟应征入伍,主动要求到西藏去,那一年他成为新庙首批西藏边防兵。“当时我就给自己做好了思想准备:既然当兵了,就要去最需要我的地方。”涂忠弟说。他入伍的部队靠近尼泊尔,海拔高度5000多米,冬天最低温度在零下三四十度,不仅要应付高原反应,还要面对恶劣的生活环境。“冬天巡逻只能骑马,早上出去晚上才能回来,只能带上水果罐头、压缩干粮这些食物,中途会坐在雪地里面休息,有时候水不够了就吃点雪。”涂忠弟说。

但这些都没有让涂忠弟胆怯退步,反而让他有了更坚定的信念,他发扬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严格完成日常训练,认真严肃地站好每一班岗。“有时候一班岗站下来,身体都冻麻了,睫毛都挂霜了。”但想到这是在为祖国守卫边境,涂忠弟还是洋溢出一丝骄傲和满足,“我也经常对我儿子说,参军保家卫国是最重要的,为了国家,每个人总归要付出点东西。”

如今脱下军装的涂忠弟当起了销售,在工作中还是延续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潜心专研业务,提升工作能力,成为了销售行业的一把好手。

“携笔从戎,我想去当兵!”

今年,涂忠弟的儿子张可成也应征报名入伍,希望能有机会续写军旅梦。张可成原是浙江海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大一的在读生。受父亲的鼓励和影响,19岁的他携笔从戎,报名应征。“小时候,父亲经常会拿起他在雪域高原拍的照片,给我讲述他的军旅生活。当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挫折的时候,他也会用他的经历鼓励我,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从小在他的影响下,一直对军营的生活非常向往。”张可成讲起自己的父亲,满脸的骄傲,“这次大一刚毕业的时候,也举行了军训,穿上那身军装的时候感觉特别神气,所以我一回来就参加当地的征兵体检,就是想入伍。”说起入伍,张可成还讲述一个小插曲,“去年初检就过了,但是复检的日子和填志愿的日子撞了,最后去填志愿那了,就很遗憾,所以今年我决定再试试。”这次,张可成终于如愿以偿,追随父亲的印记,完成自己的军旅梦想。

明天,张可成将出发参加新兵集中训练。他表示,自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相信可以出色的完成新兵训练,以及今后的各项训练和工作,不负父亲的厚望和祖国的培养。

(平湖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