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季 | 我省多地欢迎首批退役军人光荣返乡

发布日期:2021-09-02 16:22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我省杭州市萧山区、长兴县、平湖市、杭州市上城区和江山市等地采取多种方式欢迎首批退役军人光荣返乡。

9月1日,杭州市萧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从早上6点许,到晚上22:30分最后一批,共赴火车东站等地迎接返乡退役士兵153人次,实现萧山籍返乡士兵接站率100%。报到流程极简化、一站化,共计缩短报到时间1128小时;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减少线下“跑腿”路程,增加线上服务事项;退役报到与教育、就业服务无缝衔接,首日共计52人次在报到现场达成复学、入学、就业等初步意向。前置推送报到信息。自8月1日起,通过全区村(社)服务站站长和军人家属,将一封“致萧山区退役军人的欢迎信”推送至部队及每位2021年萧山籍退役士兵手中,退役士兵可以通过欢迎信进入“军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退役一件事”系统,准备报到所需材料,掌握保险转接信息,填写返乡到站时间。科学设计接站服务。通过区、镇街、村社三级服务体系,用13天时间,共收集汇总退役士兵返乡信息200余条。利用数据分析手段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归纳,制定并动态更新周密的接站计划和保障方案,为接站、报到、教育培训及就业服务等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接站服务个个落实。9月1日起,萧山籍退役士兵陆续返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杭州东站、杭州南站开设接站点,悬挂欢迎标语,为每位退役士兵佩戴胸花、绶带,送上返乡祝福。报到手续“掌上办理”。利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军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退役一件事”系统,实现“退役报到、户籍恢复、组织关系转接、预备役登记、社保接转、医保接转、市民卡办理、复学复读、优待金给付、档案管理、信息采集”等11件事“掌上办”“一窗办”。退役士兵打开“浙里办”,点击“退役军人一件事联办”即可快速完成报到流程。后续流程将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代办。开设专窗暖心服务。自9月1日返乡高峰期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为个别到站时刻特殊的退役士兵开设专属“早”窗口、“夜”窗口,延长服务时间,实现退役报到“全天候”办理。

同日,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六个一”返乡欢迎活动,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赵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维康等参加,热烈欢迎2021年度秋季退役士兵光荣返乡,激励他们秉承部队光荣传统和过硬作风,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再创辉煌。查看一次行程码。为避免退役士兵因误去疫情中高风险区,给自己、家人以及社会带来隐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高铁站安检人员逐个查看退役士兵行程码、健康码,给疫情防控再上一道保险。献上一束鲜花。赵峰、王维康与老兵一一握手迎接,为他们献上鲜花,披上“光荣退役、再创辉煌”的绶带,与老兵亲切交谈,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热情,体会到退役军人的荣耀。扫描一个服务二维码。制作退役军人服务二维码,摆放在高铁站接待站点,扫一扫即可清楚了解长兴县军人退役“一件事”办事服务流程,同时加入退役军人微信服务群,有专职人员解答问题、通知事项。开展一站式服务。制作发放《2021年度长兴县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报到流程图》及《安置政策宣传手册》,现场为退役士兵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解答,并整合落户、组织关系转接、预备役登记、社保医保关系转接等多项业务,为返乡退役军人开展“一站式”集中报到服务,让退役军人享受“五星级”的服务体验。安排一次退役感言。邀请退役士兵代表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谈谈从军经历、分享经验收获和退役后的目标打算,以及对家乡建设的期待等,以此来相互勉励,相互促进。举行一场欢迎仪式。在站前广场,为退役士兵们举行热烈的欢迎仪式,老兵们披戴绶带、手捧鲜花、列队整齐,与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合影留念,让老兵们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今年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返乡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通过开展一系列欢迎活动,激发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建设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当晚,在嘉兴南站,平湖市24名秋季退役士兵一出站,就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临近退伍前一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解每位拟退役士兵情况,确定退役士兵人数,准确掌握其返乡具体时间、车次,掌握其返乡动态,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和欢迎准备工作。在站台,局领导为每位退役士兵送上鲜花,并合影留念,让退役士兵感受到强烈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入伍光荣,退役同样光荣。据了解,近年来,平湖市创新运用一束鲜花迎回家、一张表格联动办、一个窗口全办理、一证通办全域办“四个一”办理机制,高质量实现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让退役军人返乡报到更加便捷、更加温馨。今年,又积极开展军人退役“一件事”线上联办业务,真正让线上数据多传输,让退役军人少跑腿。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精细化做好退役军人报到工作,组织开展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全面助力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折的关键一步。

杭州市上城区四季青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钱景社区举行2021年“欢迎退役士兵回家”仪式,除了充满仪式感的环节,还有“政策大礼包”:一张退役军人报到告知书,一份老兵码申领须知和崇军联盟手册,一本就业创业政策问答指南,一封家乡欢迎信。退役军人吴嘉屹说:“真没想到离家两年变化这么大,我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

江山市组织前来退役报到的2021年返乡退役士兵和待安置期转业士官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收看《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仪式》直播,通过观看视频,教育他们勿忘历史、勿忘英雄、勿忘军装,激励他们永葆“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军人本色。

海宁市、桐乡市、南湖区和嘉兴经开区组织镇、村接兵小分队带着鲜花,陪着家属前往杭州东站、嘉兴南站等站迎候返乡退役军人,当退役士兵走出站台,接兵小分队人员拉起横幅,送上鲜花,用简朴而又热烈的仪式欢迎退役士兵们回“嘉”。接下来,四地还将积极发挥服务站作用,为退役士兵们提供返乡报到、就业创业、关怀帮扶、志愿服务等服务,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地方生活,实现军人退役服务工作精准优质高效。

乐清市、台州市路桥区、龙泉市、衢州市柯城区采取会议部署、场地布设、氛围营造、专人值班等方式,积极做好军人退役“一件事”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报到后开具落户介绍信、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服预备役登记、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内容,从而压缩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减少退役军人来回奔波。

另据了解,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政府为驻地部队即将退役的23名战士颁发“荣誉岛民”证书,感谢他们为守护海岛所作的贡献。永康市、武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集中为驻地部队即将返乡的退役军人举行欢送仪式,感谢他们守护驻地平安,鼓励返乡老兵们继续发扬军人传统,退伍不褪色,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下一步,全省各地还将继续采取多种方式,欢迎退役军人返乡,建功立业。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