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季 | 迎老兵光荣返乡 送新兵勇立新功

发布日期:2021-09-14 17:2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我省丽水市,杭州市拱墅区、临平区和临安区,宁波市鄞州区,温州市洞头区,余姚市,海宁市,海盐县等地采取多种方式欢迎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欢送准新兵从军报国。

丽水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提前制定好退役士兵返乡迎接计划。召开“退役军人一件事”联办工作协调会,与组织、人武、公安、人力社保等部门协同推进“退役军人一件事”联办事项,为军人退役返乡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专属绿色通道。提前对接高铁站、汽车站等地,设置接待服务站,并用展板、横幅、LED屏等渠道欢迎退役老兵返乡。组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系统骨干开展“一站式”服务集中培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在站台集中接站、邀请21位转业士官接站、设立临时退役军人服务站等方式,为每位返乡退役士兵送上欢迎信、退役报到须知等,通过一份暖心礼物、一节红色主题党课、一场专场招聘,喜迎退役军人返乡。

杭州市拱墅区米市巷街道举行欢迎仪式,迎接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张昊涵。欢迎仪式上,工作人员为其披上绶带,戴上大红花,送上纪念品。张昊涵表示“在部队锻炼两年,学会了很多东西。今后要用部队所学搏击人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环境,谋求新发展。今后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沈塘桥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导其进行户籍迁移、社保接续。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智慧老兵注册、加入社区退役军人事务微信群等工作,还讲解了《退役士兵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并将在政策宣传解答、就业培训扶持等方面提供帮助。

杭州市临平区南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举办“迎老兵,送新兵”座谈会,通过老兵提醒、新兵表态、家长寄语、部长教诲,不断鼓励入伍青年早日建功立业,争光添彩。座谈会上,南苑街道人武部宣布征集人员名单及入伍去向。退伍老兵代表张枭向新兵送上祝福以及入伍后应注意事项。新兵代表胡威威进行表态发言,表示入伍后将积极向老兵学习,勤学苦练,不断提升自身整体素质,早日为家乡争光添彩。座谈会结束后,服务站为退役士兵们讲解了相关政策,建立微信群,以便随时发布相关信息,拉近服务站与退役军人的距离,随时解答退役军人遇到的问题。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带着7名预定新兵探望96岁老兵章敦仪,并参观老人的烈士纪念室。走进烈士纪念室,就看到18位章敦仪亲密战友的烈士遗像,以及军功章和士兵证整齐摆放着。预定新兵们听老人讲述军旅生涯,重温那段流血牺牲而又充满荣光的岁月。预定新兵洪沛表示“吾辈当自强,等去了部队我们一定珍惜机会,苦练本领,传承红色基因,勇挑强军使命,为党和人民竭尽全力” 。

宁波市鄞州区白鹤街道举行2021年下半年新兵欢送仪式。荣获解放奖章、胜利功勋章的夏超群和高鸣山以及一等功臣谯伦吉3位战斗英雄为新兵佩戴象征大红花,新兵向战斗英雄献上鲜花。85岁的老兵谯伦吉结合自身经历,为新兵们开讲 “新兵微党课”,通过讲述军旅生涯,教育引导新兵们赓续红色血脉、坚守理想信念。今年从驻港部队退役的陈维熙,与新兵们年龄相仿,最懂得新兵们的思想状态。他从思想转变、环境适应、标兵看齐等方面,给出了快速适应部队生活的建议。大家还在鹂西走廊“雅集”有声国防教育长廊进行“新兵国防课”,通过手机扫码收听了十位革命前辈的战斗故事。

温州市洞头区举办2021年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精准帮扶对接会,为7名有就业创业需求的退役军人解难题、办实事。此次活动主要包含:送政策,精心梳理出30多条退役军人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并现场进行宣讲答疑;送岗位,根据其就业意向精准邀请了鸿鹏汽配制造、东升货运、交运集团洞头分公司与区消防救援大队等5家优质企业,现场提供192个就业岗位以供挑选;送技能,现场讲解驾驶操作、消控员、农村电商等适宜退役军人的技能培训,并进行培训需求登记。据了解,现场5名退役军人与2家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

余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分批次分时段”报到、“一站式”办理,做好退役军人报到工作。在服务中心,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公安局选派专业工作人员,实施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即退役报到、恢复户口登记、办理居民身份证、参保登记、养老保险接续、医保接续、党团组织关系接转、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事项一站式办理。截至目前,共接收221名退役士兵。

海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尖山新区(黄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薪火传承,继续前行”——退役士兵职业规划互享会。会上,抗美援越老兵马敬余和2017届退役军人张磊慷慨激昂地讲述军旅生活。退役士兵们主动分享了遇到的困惑,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部队就是锻炼人的地方,一定会把自己身上的军人品质发挥好,不断壮大,丰满自己的人生。”

海盐县武原街道举办2021年退役军人欢迎会暨就业推介会。会议向圆满完成建设国防使命、载誉返乡的退役军人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鼓励他们尽快完成身份和思想转变,调整心态重新出发。服务站还为每位退役军人准备了一套书籍,希望他们学习到新知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舞台。在就业推介会上,嘉兴市御晟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向到场的退役士兵发出就业邀请函,诚邀广大退役军人加入公司。会上还举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授牌仪式,嘉兴市御晟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将与服务站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