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 | 为家乡增光 为军旗添彩

发布日期:2021-09-10 16:46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军分区、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平湖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领导一行到该市当湖街道一等功臣戴晓蝶家中,为其家人佩戴“光荣军属”和“一等功臣”绶带,并赠送“一等功臣之家”牌匾。父亲戴剑锋接过鲜花后激动地说:“作为父母,我们感到很骄傲,切身体会到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希望她在部队里能够干出更好成绩、争取再立新功。”

戴晓蝶,女,1998年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在国内赛场上接连打破多项国内纪录,被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特招入伍。2016年,戴晓蝶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军事锦标赛,获得5金1铜的好成绩;2019年,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戴晓蝶与队友一同携手取得3金1银的好成绩,2020年被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记一等功1次。

为国增光、军运会上收获满满

“很高兴能取得这些成绩,为家乡增光、为军旗添彩,是我最感到荣耀的事情!”戴晓蝶说。

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中国武汉举行,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军人运动健将纷纷参赛,平湖姑娘戴晓蝶代表中国队光荣参赛。

此项赛事是戴晓蝶接触游泳训练以来参加的最重要一次比赛。赛场上,她充分发扬军人顽强拼搏、敢打必胜精神,在女子200米超级救生比赛中,以2分28秒51的成绩成功将个人单项金牌收入囊中,打破赛会纪录及全国纪录。同时,充分发挥军人团结向上、协作拼搏的精神,在水上救生女子4×50米障碍游泳接力赛和水上救生女子4×25米运送假人接力赛中,与队友一同携手,给中国队再添2枚金牌,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殊荣,荣立一等功。

随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第一时间将这份荣誉传达至戴晓蝶的家属,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东湖女儿、与水结下不解之缘

“我是东湖边长大的,是个名副其实的‘水做女子’。”戴晓蝶开心地讲述着自己与水的不解之缘。

戴晓蝶从小身体素质就比同龄人好,2004年在父母支持下,她进入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开始专业训练生涯,其间参加各类比赛一直名列前茅。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和人生目标的逐渐清晰,2012年下半年,戴晓蝶在教练和家人的鼓励下通过特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继续书写“与水共生的新故事”。

入伍后,戴晓蝶时刻保持军人本色,以军人精神、军人意识和军人理念,刻苦训练、开拓创新,认真钻研本项目专业技术。2013年6月,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她在各大赛事中奋力拼搏,一下子打破多项国内纪录,被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特招入伍,成为八一水上救生队战士运动员。2019年6月,由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水上救生队提干,成为一名干部运动员。

面对全军专业体育力量的调整改革,作为专业体育运动员的她也面临着职能转型。去年10月,她迅速转换角色定位,将定位瞄准为服务部队,由赛场向部队转变。如今,她在部队主抓政工、后勤和培训等多项业务。

学以强能、斗志昂扬勇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戴晓蝶始终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学习培训、年度系列党课学习、红歌大合唱等活动。同时,自觉拟订个人自学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及党章党纪党规等,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勇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使自己成为业务工作的实干家,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戴晓蝶表示,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未来的学习、训练以及各项比赛中,继续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坚定和坚守为国家增光、为军旗添彩的信念,充分展示新时代军人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顽强拼搏的时代风采。

(徐晓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