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全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专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9-01 18:0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9月1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视频方式组织召开全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专题部署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华水出席会议并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革命功臣重要指示精神,并就认真开展好全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出要求。

徐华水要求,全省各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标准做好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加强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对国家和民族负责,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好、管理维护好、保护利用好,进一步深入研究英烈褒扬纪念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进一步推进部门间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上合力,形成一体推进工作格局。

徐华水指出,要切实明确相关要求,抓住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应迁尽迁应修尽修,努力通过整修使英烈纪念设施有崭新面貌。要准确把握整修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迅速实施“一迁移、一整修、一改陈”整修工程,切实做到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有单位管理,有人员维护,有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严格履行部门职责,落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和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坚持建管结合,强化全过程绩效管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整修工程质量,并以实施整修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零散烈士墓和烈士纪念设施管理长效机制,保证整修托底底线目标绩效。要着眼长远发展稳妥推进。对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烈士墓管理保护工作存在墓体损坏、环境恶劣、管理缺失等问题进行摸底排查,核准核实,建档造册。对确定需要实施整修、改陈布展的,要突出烈士纪念元素,制定整修方案,实施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节点,对标对账销号。对整修提质工程实施全程监督检查,各级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每周分析、每两周通报、每月总结”工作机制,推动整修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徐华水强调,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烈士褒扬纪念工作。要在思想认识上根本转变。此项工作是国家专项工作安排,烈属在期盼,社会各界在期待,需要我们投入更大精力,更多举措,迅速付诸行动;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多力上阵,特别是要加强工作协调、争取财力支持,畅通保障渠道,确保整修经费足额到位;更是党委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专题汇报好、规划设计好,突出工程预期,逐项高质推进。要在队伍建设上提供支撑。各地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关于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积极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努力争取落实单位编制,优化机构设置,尤其要加强县级及以下纪念设施人员力量的充实,争取实现有编制、有人员、有保障。要在宣传教育形式上丰富拓展。继续创新打造有庄严感、体验性、沉浸式的“智慧景区、数字展区”建设,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持续引入现代高科技创意化展陈手段,立体式、多声部、数字化展示烈士纪念设施,推动宣传方式多样化,提高宣传的影响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英烈精神永葆青春活力。

会上,厅优抚褒扬纪念处负责人对全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各市、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优抚褒扬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优抚医院、光荣院、纪念馆负责同志,共计49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厅优抚褒扬纪念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