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 | “织密”服务网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更稳创业更易

发布日期:2021-08-30 16:59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嘉善县准确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特点和要求,聚焦“数字化改革”“长三角一体化”,开发上线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数字化平台,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孵化园和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打造数字化平台 “云”上助力就业创业。“创业营安排了培训课程,有参观走访、专家讲座、分组对抗和现场教学等教学内容,内容很丰富,收获很大!”早在今年5月,退役军人沈逸超通过微信手机客户端搜索“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数字化平台”报名参加“戎耀长三角·创享新未来”示范区·创业营,五天的专项培训让他受益匪浅。

近年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牢牢把握数字化改革浪潮,上线“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数字化平台”,立足退役军人实际需求,集成政策指引、创业追踪、职业培训、学历提升、招聘服务、综合分析等功能模块,打造“一站式”就业创业线上管理服务平台。“平台打通与人社、医保等部门的数据壁垒,建立要素完备、动态更新的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库,同时,百余家企业入驻在线招聘平台,及时更新招聘信息,形成类别齐全的岗位需求库,”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安置科负责人介绍,“需求端”和“供给端”集成在平台上,可以更加精准对接双方需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更加充分。

自平台上线以来,累计自动抓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动态信息10万多条,在线办结事项60多件;依托数字化平台,青吴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举办交流活动9次;举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沙龙、培训、招聘会等活动7期,累计参与退役军人2000多名。

“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数字化平台”的建立是沪苏浙皖《长三角退役军人事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和青吴嘉《长三角示范区青吴嘉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合作框架协议》文件精神的有效落地。为了促进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一体化发展,青吴嘉还联合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招募来自江浙沪的企业高管、业内专家53名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开处方”。

搭建“孵化摇篮” 提供“一站式”服务。创业更易、服务更优,这也是退役军人郦堃磊的切身感受。今年7月,郦堃磊创始的吉诚科诺普自动化控制系统(嘉兴)有限责任公司入驻位于县科创中心二期的县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孵化园,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工业智能化软件研发与应用以及工业现场技术服务,“入驻过程非常顺利,孵化基地还能提供全周期的创业指导和支持,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对于未来,郦堃磊信心满满,接下去,他打算组建一支8-12人的团队,进一步沉淀技术,向嘉善及周边地区提供工业自动化软硬件支持。

在嘉善,不少像郦堃磊这样的退役军人都享受到无微不至的“一站式”创业服务。今年7月,县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孵化园正式开园,园区总面积630平方米,设置办公区、工位区、运营区、会议室、接待室等功能区域,可同时容纳军创企业30家入驻办公。

为了更好服务军创企业,孵化园还引进第三方专业创业服务机构——嘉善兵缘汇孵化器有限公司,提供入驻审查、场地规划、定期考核、退出审批等日常运维服务。“入驻孵化园的军创企业,不仅可以享受12-24个月的租金减免,还能享受法律、人力资源、金融等领域创业导师团的辅导。”嘉善兵缘汇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目前,孵化园已有11家军创企业入驻,吸纳20多名退役军人在孵化园内企业就职。下一步,园区将以“总部+基地”的模式,构建“1+N”的平台体系,依托延伸至各镇(街道)的基地,为具备一定规模的军创企业提供进一步发展的平台,努力打造成为长三角示范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样板园”、军创企业快速发展的“加速器”。

(嘉善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