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 开出致敬“最可爱的人”专列

发布日期:2021-08-03 16:0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8月1日上午,退役军人毛文翼走进地铁1号线鼓楼站,过安检、掏手机亮码、进站。凑近看,发现他的乘车码有些不同,上面多了一行小字:甬尚老兵专属乘车码。

从8月1日开始,退役军人可凭专属乘车码乘坐公交、地铁。

当天上午,从高桥西前往霞浦方向的地铁缓缓驶进车站,退役军人毛文翼一眼就瞄见了车厢里的红色五角星,“就是这辆,就是这辆,是崇军专列。”

一脚踏进车厢,“甬尚老兵、锋领港城”“全国拥军模范城八连冠”……醒目的标语和标识扑面而来,一下把“氛围感”拉得满满的。车厢内部,“如何使用老兵码”通过图解的方式,将申请老兵码的步骤说得清清楚楚。

“申领这个‘甬尚老兵专属乘车码’很方便的,像我们这种完成信息采集的退役军人,通过手机‘浙里办’搜索‘甬尚老兵’,打开小程序,就可以打开乘车码乘车。”毛文翼现场操作了一下。

“妈妈,这个地铁好酷。”一名6岁小乘客好奇地打量着车厢,特别是在看到红色五角星时,更是眼神里放着光,“我也要当解放军的。”

“能在‘八一’这样特殊的日子里,乘上‘崇军专列’感觉还是蛮有仪式感的,尊崇军人,尽我们所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一旁,小乘客的妈妈说。

“崇军专列”车厢有不同的展示内容,以图文等各种视觉形式,全方位介绍和展现《退役军人保障法》、“崇军联盟”和宁波双拥共建的军民鱼水情。

听到这番话,尽管戴着口罩,仍能感觉到一旁的毛文翼眼底荡起的笑意。他19岁入伍,在舟山服役,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国防事业,2020年12月底退伍回到地方。

“7月中旬,陆续接到海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在社区发来的消息,说退役军人通过信息采集可以申领‘甬尚老兵码’,可以凭码享受一系列的优惠。”“像‘甬尚老兵专属乘车码’,虽然看起来跟平时的乘车码很相似,但是为退役军人专属定制的,让人感觉还是蛮暖心的。”毛文翼说。

他说,尽管目前自己还没有使用过“甬尚老兵码”,但他早就看好了,“‘崇军联盟’覆盖了衣食住行文旅娱乐,有3000余家商家,我看了下,包括海底捞、博纳影城等在内,都有为退役军人提供力度很大的消费折扣,那里离我家也很近,我觉得真的蛮好的。”所有优惠信息可以通过支付宝搜索“宁波崇军联盟”进行查看。

(宁波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