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 | 跨越半个多世纪,他们终于“相见”了

发布日期:2021-04-09 08:4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10406093617.jpg

“叔叔,我们来晚了,这么多年您一个人在这里,一定很想家……”4月4日上午,张兴学一行人来到台州市椒江区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走到张树明烈士墓碑前,捂脸恸哭。这场等待半个多世纪的“相见”,承载了太多的思念和痛楚……

张树明烈士是江苏沭阳人,1948年参加革命,在一江山岛战役中壮烈牺牲,年仅29岁。当时女儿只有四五岁,在女儿模糊的记忆中,记得父亲有好多好多勋章,满满的荣耀功绩。

66年物换星移,昔日小女娃也已白了头。半个多世纪来,张树明烈士女儿和亲属们从未放弃寻找张树明烈士的安葬地。两年前,张树明烈士的侄子张兴学终于查到了叔叔的消息。

去年,张树明烈士的亲属们因疫情无法来台州祭扫。今年清明,一家人终于迎来这场等待了半个多世纪的“相见”。由于张树明烈士的女儿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没法亲自过来。 “叔叔,姐姐托我告诉您,这么多年她一直很想念您,也想到您墓前来看看……”张兴学跪在叔叔墓前,小心翼翼地清理着墓碑上的落叶与枯枝,嘴里絮絮不休地向叔叔诉说着这些年家中的变化。“现在知道您安葬在这里,以后我们每年都会来看您的。”

山河无恙,烈士难忘,寻亲之路不曾停歇。今年清明期间,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起“不忘英雄·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首期为一江山岛战役20位烈士寻亲。下阶段,该局将继续采用信息化、新媒体等手段为烈士寻亲,并借助政府部门、当地商会力量,接烈士亲属来台州,圆相隔半世纪的思亲梦。

(椒江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