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市县动态

鹿城 | 千钧一发之际,这位退役军人化身“消防员”

发布日期:2021-04-07 08:4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3月25日下午18时左右,温州市鹿城区小南路某琴行门口突发火情,火光冲天,发出“哧哧”的燃烧声,情况危急,正在附近办事的蒲鞋市街道退役军人厉义凭借在部队掌握的消防知识,快速帮忙扑灭火情。

“危急时刻救火是军人的‘职业病’”

“着火了!赶紧救火。”未作他想,厉义闻讯后迅速上前疏散围观群众,并让群众拨打火警电话,接着便投入到救火行动中。他找来了旁边商铺的灭火器,拧开对准一楼起火点喷射,一层的明火很快被扑灭,但火势已经顺着电缆线蔓延到了二层。

眼看火越窜越高,厉义心急如焚。若不及时抢救,二楼位置的小阳台上堆积的杂物和附近的树木都会连带着火,后果不敢设想。他眼疾手快冲上二楼,持灭火器对准火苗根部喷射,经过群众积极配合抢救,火势基本被控制住,消防也迅速赶到现场,当日未引发火灾事故。“听到消防车的声音,我知道群众的安全有保障了。”他这才长舒一口气。

火场那么危险,为什么敢往前冲?厉义将这一切归结为数年军旅生涯形成的本能,没有时间犹豫或恐惧,那一天做出的举动只是因为“在部队受过训练,所以心里还是有底气的”。

这并非厉义第一次救火,去年9月蒲鞋市街道东港小区突发大火,当时正在附近工作的厉义听闻后,立即前往扑救,成功将火势控制。

“要始终如一做老百姓的守护神”

“他能这样热心出手,我们一点都不意外。”同事说,厉义身上有满满的正能量,有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也许正是这些点滴滋养造就了厉义的一身正气,也印证了那句话:一朝入伍,终身姓军,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厉义服役12年。期间,多次参与重大演训任务和抢险救灾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402103317

戎装卸去,本色依然。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厉义如今转业至鹿城区蒲鞋市街道消安办,负责消防安全工作,每天步行上万步,穿梭于大街小巷。蒲鞋市街道辖区人口密度大,社会管理任务重,老旧住宅区众多,消防安全隐患重,现有出租房6000余家,消防安全检查任务遍布辖区每个角落。厉义进楼栋、看楼道、上楼顶,检查消防通道管理、消防设施配备、消防供水等情况,大力推进畅通“生命通道”、消除电气隐患、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工作措施,今年以来,他先后检查单位6000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500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0多次,处罚13次。

曾经一身的橄榄绿早已锻造成一种信仰,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为群众服务的拳拳赤子之心。正是一名军人不变的本色,让他在平凡岗位上诠释责任与担当,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如一做老百姓的守护神,书写人生更出彩的篇章。

(鹿城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