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寄哀思

发布日期:2021-04-02 08:4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缅怀先烈、祭扫英烈。连日来,我省杭州市余杭区、长兴县、东阳市、桐乡市、龙游县、德清县、温岭市、台州市黄岩区、永康市、温州市瓯海区、平湖市、海盐县、金华开发区、景宁县和平阳县等地纷纷采取多种形式祭奠英烈,致敬英雄活动。

58ee7c84e4d9a1d5fbdaa151dc79f62

杭州市余杭区三措并举开展清明节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活动。地毯式巡查全区烈士纪念设施,全面开展全区烈士纪念设施专项巡查,实地查看临平、崇贤、瓶窑等10个镇街23处烈士纪念设施,重点检查日常维护和祭扫安排等情况。对墓碑字迹模糊、周边环境及道路较差等情形的,联系属地镇街落实保护管理职责、及时做好环境整治,确保烈士纪念设施依法得到保护,为社会各界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做好充分准备。立体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以“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坚持防疫优先,开通“中华英烈网”等网上祭扫通道,发动社会各界开展形式多样的祭扫活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为革命先烈敬献鲜花,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检察院等机关党员干部,双溪中心小学、光华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师生,以及驻余部队官兵和多家企业员工前往余杭区烈士纪念碑、安贤园海空卫生王伟烈士墓和其他23处散葬烈士墓开展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对革命先辈的无尽哀思,共计30多批1000余人前往余杭区烈士纪念碑开展活动。多形式关心关爱烈士遗属。全区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上门征集烈士遗属祭扫需求,开展代为祭扫服务等活动,为烈士遗属提供贴心服务。部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还组织开展送青团慰问活动,把清明节传统食品送到53名烈士遗属家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长兴县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动员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发动辖区中小学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棋盘岭烈士陵园、鲤鱼山烈士集中安葬墓区、古城革命烈士纪念碑3处县级烈士纪念设施,组织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致敬英雄烈士。太湖图影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太湖图影管委会各行政村、各职能站所、图影小学师生等共计40人,在横山桥烈士纪念碑举行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扫墓活动。水口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代表、中小学师生代表共50余人开展祭扫革命先烈活动,敬献花篮、默哀、瞻仰烈士纪念碑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第八小学到棋盘岭烈士陵园开展“缅怀英烈寄哀思、做新时代真善美好少年”活动,通过宣誓、擦拭墓碑等方式,激发同学们对革命先烈们的感激和缅怀之情。

东阳市文明办、共青团东阳市委、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主办的东阳籍烈士书签画卷校园首场巡展活动日前在复夏小学正式启动。复夏小学是由吴复夏烈士家属根据烈士生前遗愿于1941年建成开学,近80年风雨历程,学校几经更名。1985年,由东阳市人民政府更名为“复夏小学”,旨在学习革命烈士,弘扬千秋功业。“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全校师生的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学生们用唱红歌、诗朗诵的方式纪念和歌颂这些烈士。现场,学校还邀请8名烈士亲属,其中,吴复夏烈士堂侄吴永才为学校师生讲述烈士革命的故事,带大家一起回望来时的路。据悉,这次巡展的东阳籍革命烈士画卷是由孟祥斌烈士的妻子叶庆华精心准备。“在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我准备了305位东阳籍烈士的画卷和书签。”叶庆华说,通过对家乡烈士的宣传,她希望这些烈士能成为青少年追求的“夜空中最亮的星。”活动期间,叶庆华还为复夏小学捐赠700册书籍和烈士书签。启动仪式后,全体人员向烈士墓敬献鲜花,缅怀吴复夏烈士,并一同参观“烈士画卷巡展”。

绍兴市上虞区无名烈士墓迁葬入园仪式在上虞烈士陵园举行。当天上午,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曹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上虞烈士陵园,在绵长低回的哀思曲中,向烈士墓鞠躬默哀、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哀思。今年是该区“慰烈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在充分尊重和体谅烈属意愿,尊重地方习俗,注重人文关怀的原则上,与烈士家属协商,将散葬烈士墓集中迁移到烈士陵园,方便市民祭扫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截至目前,已完成7座零散烈士纪念碑和16座散葬烈士墓的保护修缮工作。“散葬烈士墓迁入烈士陵园,对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一方面告慰了先烈,另一方面激励全区人民弘扬烈士精神,为上虞发展作贡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会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保护提档升级,让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见人、见物、见精神,打造成为全民参与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桐乡市按照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有关要求,采取三步走方式,扎实推动清明祭英烈工作。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以清明节为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扫活动,市民可依托中华英烈网、浙江英烈网和桐乡市网上祭英烈等平台,在手机、电脑端上完成“云祭扫”。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桐乡党史陈列室、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等红色教育阵地功能作用,为全市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实地开展学党史忆英烈活动提供优质服务。截至3月31日,共接待各界人士祭英烈活动32批次3389人。课内课外同步发力。推出“桐乡市网上祭英烈”平台,组织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向47名桐乡英烈敬献鲜花、抒写感言寄语,切实讲好身边英烈的光荣事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桐乡市第一中学、求是中学、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等学校组织近3000名中小学生前往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瞻仰活动,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传承光荣的革命传统。传颂传承同步推进。组织红色宣讲团成员举办“老兵讲堂”,推动革命故事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邀请老革命、老军人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史,用心感悟历史。组织开展“双拥共建、军民‘桐’心——2021年桐乡市双拥漫画作品展”,全市中小学通过英雄烈士主题演讲、主题队课等系列活动,树立远大志向,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党、爱国、爱军的热情。

龙游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龙游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县纪委监委第三支部、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县党史办及县“8090宣讲团”党史宣讲团等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干部先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全体人员参加敬献鲜花、鞠躬默哀、瞻仰烈士纪念碑等仪式,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和传承之志。祭扫结束后,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等单位人员参观龙游县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认真聆听龙游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近距离感受每一张珍贵照片背后的燃烧岁月,进一步激发爱国爱党的坚定信念。活动结束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组织清扫烈士陵园园区,通过实际行动倡导大家文明有序祭扫,营造绿色清明的环境氛围。据悉,自今年清明祭扫活动开展以来,已接待22批团队,3640人次,为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学习党史、深悟党性的鲜活案例,营造全县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德清县五龙爱心幼儿园等学校小朋友们在老师带领下徒步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听老师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五龙爱心幼儿园孩子们还献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表达对烈士的敬意。三月份以来,德清县以即将到来的清明节为契机,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祭扫烈士墓、聆听英烈故事、看望英烈遗属等形式,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000余位退役军人,近10000名少先队员和企业单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25日下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缅怀先烈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塔山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面对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及领导干部整齐列队,全场肃立。随后将烈士墓碑和周边卫生打扫整洁,营造美观、舒适的环境。同一天,退役军人代表来到高水明烈士墓,为先辈扫墓、献花,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向烈士默哀三分钟,表达对他的缅怀之情,一行人还前往烈士家中看望其父亲,详细询问“高爸爸”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叮嘱他好好保重身体。高文龙老人很是激动,表示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温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党史红色地图”—温岭烈士陵园,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清明节祭扫活动,通过敬献花圈、默哀致敬、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纪念馆等方式,缅怀英烈不朽精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苏黎华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全体人员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并集体默哀,以寄托对革命烈士的哀思和敬仰之情。全体人员在党旗下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此次清明祭扫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立足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的信心和决心,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投身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去,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台州市黄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工作人员、消防员、11位退役士兵、方山社区工作人员等近80人日前前往九峰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向长眠于此的革命英烈表达深挚的追思和哀悼。整个祭扫仪式简朴而庄重。大家在向革命烈士墓敬献花圈、鞠躬并默哀三分钟后,面对党旗,再次庄严宣誓。此次活动使全体党员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紧扣党史内容,弘扬红色文化,传播红色精神,为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永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开展“您为党献身、我为您守护”建党100周年祭英烈活动。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组织部分协会志愿者服务队员、退役军人突击队队员对全市范围内七处重点烈士墓进行环境清理。随后,怀着崇敬心情,对碑文进行描红,并庄严地在烈士墓前摆放花篮,寄托对先烈哀思,希望通过祭奠,深切缅怀英烈先辈,追忆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下一步,协会将制作七处烈士墓分布图,标示墓区定位导航,方便社会各界前往祭奠。

温州市瓯海区在新桥岙垟革命纪念亭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约200人参加活动。在启动仪式上,牛山实验学校少先队队员代表姚宇皓同学发出倡议,号召全区青少年要积极参与网上祭奠,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要积极学习先烈事迹,感受先贤精神,提升精神境界;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增强富民强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随后,姚湘珠、吴锡顺、宋玲华、黄松光等4位“五老”为学生代表授旗,“致敬百年伟业,弘扬革命精神,我们是新时代好少年”“爱我中华,爱我国家;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学生代表接旗后挥舞旗帜并依次带领学生方阵呼喊口号, 以授旗的方式启动本次活动,象征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平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组织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以“我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学党史”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清明英烈祭扫活动。新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人员前往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聆听英烈讲解员为大家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丰功伟绩,并带领全体人员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献花,整个祭扫过程庄严、井然。独山港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共计35余名退役军人代表参加。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利用英雄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英烈传递过来的火把照亮我们的脚下之路,让每个退役军人的心中,都筑起一座“英雄纪念碑”,把英雄的故事永续传承下去。

驻海盐某部8名官兵和消防站14位消防员来到海盐县人民医院西塘桥分院进行献血,用热血致敬先烈和英雄。活动现场,大家排队有序,填表、验血、采血……献血车里爱意满满。用满腔热血和赤诚之心彰显“人民军队为人民”的英雄本色。献血车里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他是今年新兵沈昊的父亲沈海卫,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是他第十次无偿献血,累计献血3000毫升。“我曾经是一位军人,虽然退役多年,但为人民服务是军人的天职,我只是在做自己身体力行的事。”沈海卫说到。据了解,驻盐部队空军雷达站每年都会组织官兵进行无偿献血,已经连续开展7年,累计献血官兵60余人,献血总量18000毫升。当天,消防站14名消防员也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4200毫升,用行动诠释着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情。

金华开发区按照既兼顾疫情防控和管理保障,又满足烈属和退役军人要求的大局,将最后2个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至九峰烈士陵园,至此,金华开发区烈士纪念管理系统内的所有散葬烈士墓全部迁葬九峰烈士陵园,进行统一保护管理。在蒙蒙细雨中,烈士家属代表、驻金部队官兵、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团体代表全体肃立,面对高高伫立的烈士纪念碑和两位烈士灵骨进行简短而庄严的哀悼,并国歌声中为两位烈士灵柩盖上国旗。随后,由部队官兵护送烈士灵骨入土为安,家属进行告别。下一步,开发区还将持续开展清明代祭扫活动,并同步开通网上祭扫渠道,方便群众祭扫。

景宁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县民族中学联合县档案馆共同举办以“共话党史祭英烈,不忘初心颂党恩”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60位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代表在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们敬献花圈,缅怀先烈。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为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详细讲解烈士纪念馆内“黎明前的涌动”“红旗漫卷畲乡”等五个展厅的红色革命故事及革命人物,再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景宁畲汉人民为革命胜利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学生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史、铭记历史,用实际行动传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 学生柳佳宁说:“今天参加祭扫烈士墓活动,不仅仅是一种对先烈的缅怀,更是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

平阳县松鹤陵园揭牌投用“军魂园”和“综合节地园”,并举行“忠烈园”福位捐赠仪式和墓穴证书发放仪式。据了解,“军魂园”“综合节地园”将成为平阳县进一步弘扬革命先烈精神,践行绿色生态殡葬理念的重要实践基地。“军魂园”现建有墓穴150对,主要用于安葬平阳县70岁以上的一至三等功、一至四级伤残退役军人,以及重点优抚对象、普通退役军人。为军队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军人百年后选择在此园安息可享受的“特殊”优惠是:一等功获得者减免100%,二等功获得者和重点优抚对象减免50%,三等功获得者减免30%,平阳普通退役军人减免20%,其他市、县退役军人减免10%。“综合节地园”园区占地150平方米,建有多种生态节地安葬设施。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