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市县动态

滨江 | 多举措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1-04-16 08:51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4月13日上午,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举办“退役不褪志 就业新征程”——西兴街道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专场招聘会,近50家企业参加,提供软件工程、硬件工程、销售运营、综合维修等2000个岗位。招聘现场还设立职业指导、人力社保政策等咨询区,方便企业和求职者面对面咨询交流。

前期,滨江建立了全员摸底、全面覆盖、全程跟进的组织网络。通过全区65个退役军人基层服务站上门走访慰问、发放调查问卷、电话核实等方式,全面摸查辖区内退役军人基本情况。“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目前全区96.1%的退役军人为大专及以下学历,近半数缺乏工作经验以及专业技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也发现,其中43.2%的退役军人有意向寻求更好的就业岗位。”

依托城市大脑,该区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形成从新兵入伍到退伍回乡就业创业的全过程服务保障“闭环”,借助大数据为退役军人提供便捷、精准服务。

通过城市大脑,滨江还搭建了就业创业数据库,打通退役军人和企业双向选择的绿色通道,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服务。例如,退役军人李栋通过双向选择绿色通道,根据其就职意愿和侦察兵的职业特长,匹配到杭州市爱来家社区事业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信访代办岗位。因工作表现出色,目前已成为项目负责人。

同时,以促进就业为目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该区每年还开展多次退役军人学历提升、技能培训等多层次、多样化教育培训,建立培训专业、机构“双目录”模式,同时做到政策知晓率 100%、意愿参训率 100%,累计276 人次参加培训。

去年10月,该区依托城市大脑滨江平台中的“美好e达”微信小程序,开发“崇军码”,推出退役军人专属应用场景,通过政策信息、教育培训、优抚优待、崇军优惠、医疗健康、服务站点、遇见@滨江等9个专属模块,实现“码上办事、码上服务、码上优待”,扩大退役军人享受优惠服务。日前,“崇军码”入驻崇军企业126家,其中包含培训机构2家,就业创业企业14家,崇军优惠商家107家,医疗健康机构6家,包括宝龙城、永辉超市、吉利集团等企业机构,为退役人员量身定制各类专享服务和专属折扣,覆盖普及率超60%。

(滨江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