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名字,我们从未忘记

发布日期:2021-04-12 09:00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裘古怀、雷衍彩、王伟……每一名浙江英烈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该被忘记的英勇故事!4月9日下午,一场汇聚了情景剧、诵读、音乐剧等多种形式的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开讲。

这是我省“百年·百人·百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的首场宣讲,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办。作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该宣讲活动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以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100名浙江英烈事迹为主要内容,组织宣讲团分批深入全省各地党政机关、部队、学校等单位开展100场巡回宣讲活动。

台上,由各烈士纪念馆讲解员、高校师生等组成的宣讲团倾情演绎;台下,百余名党员干部、老战士、英烈家属代表等听得动容。

“即使在牺牲前的最后一刻,他依然坚定地写下遗言: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多年以后,我读到了您的这封遗书”……在裘古怀烈士后人跨越时空的回信中,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万晓青饱含情感的讲述声中,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生慷慨激昂的诵读声中,不少人仿若走进了那段峥嵘岁月,不禁泪湿眼眶。

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他们永远站在保卫祖国的第一线。20年过去了,我们始终没有忘记一个编号、一个名字:81192,王伟——湖州烈士纪念馆用情景故事的形式,通过时空浓缩的故事、扣人心弦的情节,将这名“海空卫士”的英勇故事生动地展现在大家眼前,也深切体现了家乡人民的缅怀和思念。

音乐剧《守护》、情景剧《黎明前的诀别》、诗歌朗诵《烈士颂》……1个多小时的宣讲结束后,现场聆听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英烈们敢于担当、不怕牺牲、一心向党的动人事迹,让人备受震撼,深受鼓舞,要从历史中追悟初心,砥砺前行。

据悉,该宣讲活动将持续至12月底。其间,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也将同步开设专栏,以线上分期展播的形式,对各地选送的100个浙江英烈故事短视频作品进行集中展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