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2)

发布日期:2021-03-04 08:46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连日来,我省多地纷纷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倡导学生学习英烈、致敬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月1日上午,杭州市江干区邀请屠根勇和卓春发两位戍边官兵走进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参加“百年礼赞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两位戍边官兵用自己的故事述说着保家卫国的故事,让全体师生对边防官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大家深刻感受到爱国责任与意识,督促激励自己,努力发光发热,为国家、为人民燃烧自己!

同日,温州市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小学分校举行“致敬时代英雄,争做至善少年”主题开学典礼,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跃南参与仪式并为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在老兵访谈环节,周跃南讲述自己在南疆边境自卫还击战中难以忘怀的情景,分享了和牺牲战友陈云生父母相处的温馨时光,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热爱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第八中学以“每个人都了不起”为主题,在开学典礼上开展戍边军人祁发宝英雄事迹宣讲活动,激励全体师生用无限的潜能去创造属于新一代的辉煌。此外,该校还开设以“奋斗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学党史、学英雄教育微课程,呼吁同学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在实际行动中践行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

同日,台州市椒江人民小学六(5)班40名学生在一江山岛登陆战革命烈士陵园上了别具一格的“开学第一课”。活动邀请95岁高龄老战士陈龙岗分享参战经历。鲐背之年的陈老用近40分钟的讲述,带孩子们穿越那段炮火连天的峥嵘岁月。通过老英雄讲述亲身经历的红色故事,让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珍惜生活,砥砺品格,做昂扬奋进的新时代接班人。

2月27日上午,绍兴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迎来元培小学组织的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现场参观“崇军记忆馆”,开展“开学第一课”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生和老师们先后参观“碧血丹心”“解放绍兴”等版块,了解先辈们的革命战斗历程,真切感受革命历史足迹,明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近日,长兴县双拥成员单位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播撒红色种子”主题教育活动,许多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前往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开展开学第一课之“学党史汲取伟大力量、做先锋树立远大志向”主题教育活动,一堂堂别出心裁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同学们在满怀希望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旅程。在新四军纪念馆,同学们边听讲解员讲解边参观,重温了新四军发展壮大的艰难历程,并参观了纪念馆陈列的珍贵历史图片资料和革命历史文物。大家通过学习党史、听英雄故事、唱红歌等环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日前,嘉善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县实验小学开展“致敬百年伟业、点亮红色教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邀请退役军人代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金炜为全体师生上“开学第一课”——《我的英雄梦》,老兵代表现场为大家讲解武器小百科,介绍中国军人,互动分享强军故事,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的种子播撒到了孩子们的心田。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