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一路向红

发布日期:2021-03-26 09:03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号 浏览次数:

人潮之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以“红船领航强服务,电力爱流暖人心”为初心和追求,依托“电力爱流”品牌建设,以社会为己任,大力开展“幸福蜗居”项目,配套实施“幸福芯灯”延伸服务,架起党员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用善心大爱温暖千家万户。他们在危难面前绝不低头,第一时间为停用近两年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第二定点医院电力设备开展地毯式排查,消除缺陷,他们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金牌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浙江电力(东阳吴宁)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

一支优秀的服务队里总有一位优秀的队长:他一颗初心敬征途,俯首甘为“电黄牛”;他是国家电网公司、省电力公司两级人才专家;他说,愿做幸福使者、全力推进“幸福蜗居”项目,为更多残疾人圆安居梦。

他就是国网公司抗疫先进个人、浙江好人、浙江省模范退役军人虞向红。

虞向红,男,汉族,197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3月入党,1999年11月从东海舰队某部队退伍转业至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现任该公司吴宁供电所所长、党支部副书记,同时也是该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负责人。

虞向红牢记父母对他的期望与祝福:一路向红,始终坚持“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十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虞向红铁骨铮铮的秉性与百折不挠的硬汉形象,也锤炼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品格。工作二十多年来,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从最基础的线路工成长为技术过硬、善于管理、勇于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在本职工作中爱岗敬业、在急难险重中模范带头、在志愿服务中永葆初心,成为了东阳市甚至金华市的一面旗帜。

“爱岗敬业是本分”

黑,甚至是特别黑,是虞向红给人的第一印象。讲起肤色,他笑着说,“可能家里基因就不白吧。”一句玩笑话背后,虞向红“掩盖”的是20多年从事室外电力工作的艰辛,保障千家万户用电安全的同时也是“爱岗敬业”给自己染上了特殊的职业肤色。

从一名普通电力工人时就养成起早贪黑的上班习惯,到2006年筹建带电作业班时面对岳父瘫痪、岳母住院、父亲车祸等家庭变故,他顶住生活、工作的双重压力,早出晚归,带领带电作业班走上正轨,为东阳不停电作业打开了新局面。

正是虞向红对工作的这份执著和赤诚,领导对他也是越发信任。2013年9月,虞向红担任东阳公司光明运检服务中心第一任主任,负责整个东阳的配网抢修和城区的用电维护。管理近200人的团队,虞向红成了员工真正的领头羊。当时,东阳城区的电力环境错综复杂:老旧小区电力线路年数已久急需改善,新建房开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还有城市风貌提升都需电力同步优化。军人出生的虞向红“咬定目标不放松”,制定“专病专治”的作战任务。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倾斜,便于更换老旧电力线路和表箱;另一方面统筹协调、合理布局,大力提升供电可靠性。在虞向红这个团队的努力下,城区电网更加坚强,停电也随之减少,老百姓对电力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到了2017年,虞向红还为城区争取了占地4.27平方公里的不停电示范区。2020年起,东阳城区全区都开始实施不停电作业,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电力保障。

当一名合格的电力工人,单凭埋头苦干是不够的。二十多年来,虞向红怀揣匠心,“与时俱进”读懂每一度电。他曾多次代表东阳参加金华电网技能比武,取得团体第一、个人第二。后来,他还被聘请为金华电网教练,荣获2013年金华公司“优秀兼职教师”,2014年被聘请为全国输配电技术协作网技术专家。先后主持编写了《配网典型操作票》《低压抢修标准作业卡》等30余条规章制度;撰写了《10KV配网架空线路带电立杆中的杆位校正》等2篇论文发表在省级以上杂志,其中2篇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省电力公司两级人才专家,累计授课540余课时,培养八婺工匠1名、省公司劳模2名、东阳市技术能手2名;作为配网建设专家,他解决了20余项配电技术和生产难题,主持了50多个技术攻关和革新项目。截止到目前,虞向红研发了十余项QC成果获省级及以上荣誉,成功申请了9项国家专利。

“模范带头是职责”

虞向红是同事眼中亲切的“虞头”、群众眼中接地气的“虞书记”,却难以做到妻儿眼中的“好丈夫”“好爸爸”。参加工作后,他从没休过一次年假,也没在家里过过一次完整的春节。2020年春节,难得参军的儿子休假在家,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虞向红再次放弃假期,冲锋在前。

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面对诸多不明朗,虞向红始终冲锋在前,做“群众的贴心人”,自2020年除夕,连续二十多个日夜蹲守值班,对定点医院等重要客户纳入24小时保电监测和特巡,曾进入距离重症隔离病房只有20米的医院配电房消除故障。他和党员们如17年前抗击非典一样站在保供电最前线。“03年时,我还是一名普通职工,当时电力供应不足,又遇到非典。我的老所长是老革命,带着年轻党员日夜给医院保供电,现在就看我们的!”

随着疫情的发展,为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做好消毒工作,虞向红带领红船服务队和东阳市蓝天救援队一起奔波在东阳的村庄、医院等地,提供电力服务的同时还赠送消毒水。在东阳市画水镇王坑岭村金老伯家,虞向红率队免费送消毒液,宣传防疫知识。在得知金老伯家该缴电费时,虞向红为他安装网上国网App,帮他完成了第一次网上缴费。在抗疫最紧张的那段时间里,虞向红带领团队与结对的41户空巢老人以及退役军人的父母通过视频、电话互动关爱90余人次;与东阳市蓝天救援队一起为26个单位或个体提供了消毒水和电力援助;累计发动党员群众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宣传防疫知识3000多条次。

模范带头就是他的职责。虞向红从不如此标榜自己,但身边人看着他每次抗冰、抗洪、支援兄弟单位都主动坚守第一线,忍不住夸“虞向红就是急难险重的‘定心丸’”。

还记得2008年初那场历史罕见的雪灾,东阳山区也遭遇了冰冻灾害,电力线路遭受了重创。那天正好虞向红岳母家乔迁,时任带电作业班班长的虞向红撂下手里的活,主动请缨带领突击队伍奔赴一线。东阳三单,在零下10℃的冰天雪地里,道路崎岖难行,他步履匆匆,好不容易抵抗灾点,面对几十米的高塔,他总是第一个说:“我先上!”

为了抢进度,让山区群众早日用上电,他和同事没有下山,饿了就吃自带干粮,天黑了就在山村老房子草草过夜。最多的一天他要组织200多人,分10组到多地多点抢修。抢修任务一直从农历二十五到新年正月十五,16个日日夜夜的抢修,他们共立杆30多根,恢复线路20多公里,重新点亮5000多山民的家。虞向红和他的“突击队”创造了一个抢修的奇迹。

每次回忆起这段经历,他依然满怀热血:“我是共产党员,我不冲在一线,难道让群众冲?”身边不少人也提醒他:你都50多岁的人,这样恶劣的天气,就不要亲自带队了。他却说,群众的事情一刻不能耽误,我这方面经验多,让我再干几年。

“心系百姓是习惯”

二十年的走村入户,二十年的交心交底,虞向红在与群众的亲密接触中,用一次次的公益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也展示了国家电网责任央企的品牌形象。2016年起,东阳公司推出“幸福蜗居”社会责任公益项目,由虞向红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他带领红船党员服务队以项目为杠杆,撬动社会各方资源,帮残疾人改善危房,重拾生活希望。让69岁的盲人老奶奶“蜗居”变新居,实现了安居梦;为13岁的孤儿重建家园,完成了父亲临终时的心愿;为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夫妇修补屋顶,不再受漏雨之苦;贫困学子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重塑信心考上了浙大。项目截至2020年底,已为33户受益户实施危旧房改造,为70户受益户改造室内照明线路,累计获政府扶持资金66万元,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募集善款149.1万元,爱心捐赠物资价值106万元,完成危旧房改造面积达5179平方米,提供志愿服务逾1615人次,服务时长5212小时,受益群众达2012人次。

在“幸福蜗居”现有模式的基础上,虞向红还创新帮扶模式,推广“扶贫扶智扶志”,以“精准助残”为理念,搭建“1+N”多方共同参与助残扶贫合作平台。同时,在抢修电路的过程中,他注意到社会上有很多孤寡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顾,于是开展“幸福芯灯”结对帮扶行动,主要围绕“春节、端午、重阳、冬至”四节开展慰问活动作为指定动作;通过电话、视频、上门互动开展“每周一联”作为固定动作,及时了解需求和困难,并加以解决。除了帮助解决电力问题,其他生活类困难也要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他牵头实施“爱心插座”项目:老人家里常用电器(如:电饭煲)的使用记录,会发送到家人或电力公司员工的手机APP上,判断老人的生活安全情况。

这就是虞向红,过去扛枪保家卫国,现在投身电力,那就在新的战线上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和承诺,让胸前的党员党徽持续发光发热。(马飞向 张逸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