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3-02 08:4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我省东阳、义乌、淳安、德清、长兴和遂昌等地纷纷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取得积极的社会效果。

2月27日上午9时,伴着庄严的国歌声,东阳市吴宁第五小学校长、书记葛敏辉上了以“致敬英雄,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的路”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这堂课,结合时事、深入人心。火炬命名,树“信仰之光”。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是五校“信仰之光”火炬命名仪式,它象征着少先队员要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崇高理想,激励着五校学子奋发有为,为国效劳。致敬英雄,立“报国之志”。葛敏辉深情讲述了2020年6月15日这一天,中印边境发生了激烈冲突,面对越线挑衅和蓄谋攻击,我戍边官兵丝毫不让、坚决回击,“宁肯高原埋忠骨,绝不丢失一寸土”。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宣讲启迪,扬“理想风帆”。随后,曾在边疆戍边的校友单泽,用曾与这些英雄一起战斗过、生活过的亲身经历与学弟学妹分享,激励大家从小立志,勤奋学习,长大报效祖国,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讲到这儿,全场肃静,边防官兵的不怕困难、不怕敌人的战斗精神和牺牲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学生们恭敬面向火炬、面向五位英雄的照片行礼致敬,大声地喊出英雄的名字: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你们的精神永远鞭策着我们。六(4)班的楼佳琦在火炬下激动地说:“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次,这火炬给我树立了新的信仰之光,这些英雄给我注入了新的动力源泉。我爱我的祖国!我也要像英雄们一样,赤胆忠诚和不怕困难、不怕敌人,好好学习,长大了要报效祖国。”

“你们好!我们是来自空军部队的飞行员叔叔们!很高兴能通过写信的方式与你们交流......”2月28日上午,义乌市江湾小学的同学们收到来自空军某部飞行员叔叔们的来信。飞行员叔叔鼓励孩子们要刻苦学习,不负韶华,成为一个有理想、有品德、有作为、有担当的好孩子,长大后报效祖国,建设国家。他们还与部队的飞行员叔叔们进行了“云”互动。该校学生王玥说:“开学第一课很有意义很特别,看了飞行员叔叔们的信后,我更要好好学习,希望以后和他们一样,像雄鹰一般在蓝天大海间穿梭,保卫祖国。”随后,孩子们通过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红星共绘祖国版图、师生畅谈感想等活动,用自己的朴素方式诚挚地向党、向祖国表达最美好的祝福。同日,在义乌龙回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全体师生学习新时代卫国戍边五位英雄事迹。“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让我们牢记这些英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声呼喊,牢记5位英雄的名字,并一一献上自己做的小红花,用自己的方式向英雄致敬。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国主义教育永远是德育教育的主旋律,也是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传统。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他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在学习中传承英雄精神,在传承中焕发新的生机。

2月28日上午,淳安县千岛湖镇第三小学的阳光学子们迎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学校邀请县道德模范、最美退役军人李炳仁同志为在校师生上“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李炳仁是2019年淳安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出生于1934年9月,1951年5月,在党中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李炳仁自愿报名参军,1952年11月,他被正式录取为空军飞行员。30年的军旅生涯中有27年在空军航空兵部队服役。课堂上,李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阳光三小学子们分享,激励小朋友从小立志,勤奋学习,长大报效祖国,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让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方慧婷说:“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我们镇三小邀请县道德模范、最美退役军人李炳仁爷爷给阳光学子们上“开学第一课”党史学习教育课。希望孩子们童心向党跟党走,学习身边的英雄,寻找前进的强大力量。”

3月1日,是德清县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该县东风小学师生共同收看守卫祖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上军人英雄事迹的视频。随后,工作人员和老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述捍卫正义、守卫祖国领土的“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和一等功臣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几位先进典型的故事。在座的学生深受感染,并表示“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英雄为榜样,奋发向上,争做红色传承人。”在该县阜溪街道,退役老兵、老党员毛冬根为三桥幼儿园师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他用朴实的言语、真挚的情感、独特的风格讲述了自己的从军史,并带领孩子们认识党旗,在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据悉,此次“开学第一课”活动全县共有150余位退役军人、35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了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感情。

3月1日是“国际民防日”,长兴县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纷纷组织退役军人到辖区集镇、企业、学校开展民防知识宣传活动,普及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和民防知识,增强了全社会对人防民防重要性的认识。太湖街道、画溪街道、吕山乡、泗安镇同时组织利用老兵资源,结合学校开学第一课,深入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通过学习戍边战士英雄事迹,让学生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和洗礼,不断增强红色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在学生心中播下强国梦和强军梦的种子,教育他们要树立远大志向,在新学期更要发愤图强,用实际行动来告慰青松下长眠的英烈。

日前,遂昌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正背着消杀设备对该县金岸幼儿园校园进行全面消杀,用实际行动助力学生顺利返校、开学。消杀工作主要采用消毒液和水配成溶液,通过烟雾机转化成水雾,对学校的教师、操场、餐厅等场所进行消杀。据了解,志愿服务队已经完成对10多所学校和社区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退役军人志愿队早早就与我们学校联系,他们真的太赞了!”金岸幼儿园的周老师感动地说。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