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 厅局长说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01 09:05 信息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为深入贯彻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邀请了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就退役军人工作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话发展、共谋新篇。


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林云举

2021年,浙江退役军人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坚持以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为主线、以“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为载体,努力做到“五个聚焦”——聚焦体系建设,完成2000个以上“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任务,表彰100个先进服务中心(站)和100名先进个人;聚焦数字赋能,开展“老兵码”试点工作;聚焦权益维护,积极化解矛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聚焦作用发挥,引导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聚焦擦亮名片,加强双拥共建,完善待遇保障,持续浓厚全社会“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氛围。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林海

2021年,安徽省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坚定扛起新阶段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始终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把退役军人的来信当家书,按照“走访慰问常态化、服务管理亲情化、就业创业品牌化、移交安置精准化、双拥共建社会化、党建引领模范化”的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制度赋能、党建赋能,突出体系建设、规划牵引、改革创新、党建引领,为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安徽力量。

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伍斌

2021年,福建将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优化工作运行体系、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开展“法规政策落实年”活动,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依法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编制好、落实好省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五比五看”创“五有”先进单位活动,推进服务保障体系提质增效;落实军改期满后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政策,实现多元化“阳光安置”;开展精准培训,提供创业扶持,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和创业创新;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全面启动新一轮双拥创模工作;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常态化联系制度,建立困难帮扶援助机制。

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欧阳泉华

2021年,江西将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再发力,成立各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面建立政治谈话制度,打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部门;在营造尊崇关爱氛围上再发力,进一步大力推广 “尊崇工作法”,高标准建设尊崇式“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引导各级“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作用,深化“满怀忠诚讲尊崇、百业干行共拥军”活动,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在落实退役军人政策上再发力,认真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高质量编制江西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组织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情况核查督办,全面落实安置就业、双拥优抚、军休服务、英烈褒扬、权益维护等政策。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时培伟

2021年,山东省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立足“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打造退役军人工作“齐鲁样板”。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着手起草本省《保障条例》,跟进出台配套政策,让法律条文活起来,落下去。用好信息采集数据资源,面上抓普惠、个性解难题,打造精准管理保障“山东品牌”。实施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五年行动,锻造“绝对忠诚政治品格、亲如一家为军情怀、担当奉献精神境界、敢打能胜过硬作风、令行禁止铁的纪律”军的气质系统文化,展现新机构新气象、新作为。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副厅长 赵宏宇

2021年,河南省将在“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围绕中心工作,探索“党建+退役军人工作业务”措施,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多层次、多角度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尊法、学法、用法、守法,进一步营造依法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科学编制河南省退役军人工作“十四五”规划,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和扩大全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试点成果,大力推广“南召经验”和“五里堡模式”,全覆盖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完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地合力工作机制,推动河南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更加出彩。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周振武

2021年,湖北省政府将出台省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推动各行各业在退役军人优惠优待上用实劲、出真招;在全省大力开展“兵支书”培养选拔工程,重视选拔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推动建立各级“张富清退役军人老兵突击队”志愿者队伍,为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持续推进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实现联系退役军人全覆盖,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退役军人安心、放心、暖心。

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唐勇

2021年,湖南将以提升治理水平为目标,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建设,促进服务管理创新提升;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加强政策制度建设,推动走访慰问常态化、帮扶援助规范化、就业创业社会化、宣传引导体系化、风险防控制度化;以强化思想政治为引领,创新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推进思想工作、荣誉激励与权益保障相结合引导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以做好优抚安置为基础,开展“阳光安置”,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让退役军人就业有去处、创业有扶持、失业有帮扶。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陈小山

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营造尊崇军人职业社会氛围。健全移交安置机制,提高安置质量,强化安置保障,推动“阳光安置”。完善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就业创业扶持,促进退役军人精准有效就业和成功创业。实施“强镇带村”工程,持续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能力提升行动,深化服务保障事业单位改革,完善困难帮扶援助机制,提升服务保障体系能力水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实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程,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重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特色导向、结果导向,发挥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周长青

2021年,广西将全力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进机关、进部队、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继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深化拓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成果,推进基层服务中心(站)实体化运转;策划“献礼建党100周年百位行业楷模访谈”活动;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推动退役军人进名校培训;开展军休服务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打造广西特色军休文化品牌;完善“阳光安置”工作机制,探索符合广西实际的“直通车”式安置办法;推进优抚医院、光荣院提质改造,打造1—2个三级优抚医院;落实双拥工作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罗时祥

2021年,海南省将推动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继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五级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年”活动,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真正建成“退役军人之家”。深入开展“万名老兵创业行动”和“百站创百业”活动,对接联系签约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平台,帮扶退役军人创业。培养选拔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做好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打造“两团一队”军休特色文化品牌。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 苗立峰

2021年,北京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退役军人安置办法和工作机制,全方位加强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健全完善抚恤优待制度,细化优待目录清单,统筹调整抚恤优待标准;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双报到双服务”“三师一员”等特色做法;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建立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宝强

天津将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和“五有”示范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评选表彰和“天津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完善“双向选择”“考核选调”“积分选岗”相结合的安置方式,健全完善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就业安置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发挥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建强“退役军人之家”,拓展思想政治引领和关爱服务功能。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兰保良

2021年,河北省退役军人工作将在拓展深化已有工作基础上,攻难点、抓重点,全面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升级加力攻难点。深入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巩固信访稳定持续向好态势。倾心尽力抓重点。坚持摸需求、抓培训、促就业、强保障,力促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推进全国示范型服务站创建全覆盖,让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持续用力抓统筹。切实抓好移交安置、军休服务、帮扶援助、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等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发展。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冯征

2021年,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在以下五方面着重发力。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做好现行各类政策法规立改废释工作,督促退役军人各项政策法规落实见效。二是突出政治引领。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选树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凝聚工作合力。健全军地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共管共治、协作联动机制,狠抓督促落实,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贺伟华

2021年,内蒙古以努力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以全面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编制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政策制度建设,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等方面发力,着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筑牢祖国北疆重要安全稳定屏障贡献力量。

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秦喆

2021年,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按照“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时势与实事相结合、稳进与创新相结合”工作原则,把容易虚化的工作做具体,把容易泛化的工作做到位,让容易反复的工作见结论:一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二是编制好全省“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升安置质量,落实优抚政策,完善褒扬纪念设施,强化基层组织保障。三是构建长效机制,持续跟踪问效,加大关爱帮扶和基层攻坚力度,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黎海滨

吉林省2021年将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以全面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狠抓15类80个机制性文件的落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和科学化。持续加大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力度,强力推动城镇下岗退役军人再就业工作,大力解决安置就业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适应性培训、技能性培训和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及各种宣传活动,塑造退役军人良好形象。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创作退役军人文化作品,提高退役军人工作软实力。

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锡东光

2021年,黑龙江省将采取创新举措在全省开展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下访,通过网格化、全覆盖走访,纲举目张地带动信息采集、建档立卡、就业扶持、权益保障、信访稳定、帮扶解困、思想引领、党员管理等各项基层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真正把基层服务站打造成联系沟通第一纽带、服务保障第一窗口、矛盾化解第一防线,成为名副其实的“枫桥式退役军人之家”。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 黄冲

2021年,上海将围绕“明思路、抓节点、促提升、固根基”的思路,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的能力水平。一是在彰显重要节点活动影响力上求突破。围绕建党百年、“龙华24烈士”殉难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通过话剧展演、军休干部口述历史等方式,提升英烈精神的感染力与传播力。二是在助力退役军人创业上求突破。在遵循市场规律基础上,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提升园区品质,建强导师队伍,壮大创新联盟力量,放大先进典型示范效能,不断树牢创业受重视的鲜明导向。三是在建设高质量服务体系上求突破。推进服务机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再上新台阶,指导各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打造自身服务品牌,推进服务保障网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谢晓军 

2021年,江苏省将重点抓四方面:抓长远,绘“蓝图”。认真制定《江苏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同时指导各地做好规划项目申报工作。抓基础,强“一线”。进一步理清职能、明确职责、压实责任。配强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落实军地合力机制。加强涉退役军人事业单位和基层服务中心(站)建设。抓法治,促“发展”。深入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在政策对接上做到配套衔接,在落实落地上做到有力有序,不断提高系统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抓特色,创“品牌”。持续打造“戎耀今生”品牌,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地一特色”创建,深入开展“走边关看亲人”等活动,引领退役军人发挥骨干力量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