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30000MB1726516L/2021-0010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退役军人事务部 成文日期 2021-1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信息分类 法规文件
有 效 性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14 09:08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浏览次数: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印发《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优待证管理办法》)。现就有关问题予以解读。

一、关于《优待证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

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提出“建立优待证制度”,逐步为退役军人和“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统一制作颁发优待证。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将国家发放优待证写入法律。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规范优待证相关管理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优待证管理办法》。

二、关于《优待证管理办法》出台的意义

出台《优待证管理办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有利于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

三、关于《优待证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优待证管理办法》共9章、52条,3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含第一、二章,共16条。明确了优待证制发的目的依据、相关定义、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信息支持、职责分工、功能等。

第二部分为优待证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包含第三至八章,共32条。明确了申请、审核、制发、补换、收回、监督管理等全周期过程的要求。

第三部分为附则,即第九章,共4条。明确了遗属界定、施行时间等。


相关阅读: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印发《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