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 | 凌晨2点,这名退役军人勇救落水男子

发布日期:2021-12-01 16:12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11月28日凌晨两点,寂静的永康江边传来一阵喧闹声。“扑通!”“不好,像是有人落水的声音。”正在西津桥江边夜钓的陆威威往大约离自己100多米的人声处望了一眼,当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过去。

IMG_9329

只见一群年轻人正围在岸上。“是有人掉下去了吗?怎么还不救人?报警了吗?”陆威威着急地问了一连串问题。只听岸边的小伙子们说不会游泳,陆威威说了一句“我来!”,于是一边脱羽绒外套一边飞奔到埠头,接着一头扎进冰冷的江河里。

所幸,落水的小伙离岸边还不算太远,陆威威奋力游过去,一把拉住了他,然后把他往岸边带。随后,众人合力把他们拉上了岸。

IMG_9331

不一会儿,警察和救护车也到了,冻得失去知觉的小伙被送往急救中心。而全身湿嗒嗒的陆威威打着寒颤,又走回到垂钓处,收拾了位置旁边的垃圾,把当天钓到的几条鱼都放生回江里才回家。

救人的陆威威是宁波象山人,曾在“硬骨头六连”当兵,2004年退伍。2017年到永康市创业,目前从事电商相关工作。

IMG_9332

“生命是最宝贵的,遇到这种情况出手相救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吧。”面对记者,陆威威表示这是举手之劳。

朋友王聪说,陆威威性格开朗,为人正直,做事踏实,经常帮助他人。得知他寒冬跳下水救人,“他就是这样的,我劝他量力而行,但是他却说‘这种事看见一百次,一百次都会跳下去救人的。’”王聪说。

(永康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