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这位多次见义勇为的烈士父亲被省政府记一等功奖励

发布日期:2021-11-25 16:26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处于危难之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救下了一条条生命,挽救了一个个家庭。他们是普通人,更是见义勇为的人民英雄!

11月22日下午,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电视电话会议上,义乌籍见义勇为英雄、烈士父亲骆光丰被省政府记一等功奖励。

2020年8月8日18时许,骆光丰因痛风在家休息,突然听到有人呼救:有小孩掉到池塘里了。他不顾腿脚疼痛,立即一瘸一拐地赶到池塘边。

池塘2米多深,水面上漂浮着小孩子的玩具和鞋子等物品,就是不见孩子。骆光丰立即判断孩子可能已沉入水底。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迅速潜入水底进行搜救。

经过几次艰难潜水搜索,骆光丰最终在水底找到已奄奄一息的温州籍5岁小男孩叶某,并将他救起。

村里人告诉我们,骆光丰之前还有过多次下水救人事迹......

据悉,他还是一名烈士父亲,儿子骆超强,内蒙古满洲里某部边防连战士。2011年6月23日早上,他到营区一公里外的内陆河旁放军马。这时,一名渔民收渔网时不慎滑入河中。骆超强听到渔民的呼救声,立刻赶往河边,边跑边甩掉防蚊帽和马靴,一头扎进冰冷的河水,双手用力将渔民往河岸推,渔民获救了,可没了骆超强的身影……经内蒙古军区批准,骆超强同志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共产党员,追记个人一等功。

如今,骆光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儿子没有完成的事业、我来完成。”他说,“每次看到溺水儿童,我都会想起自己的儿子,仿佛冥冥之中注定,我这辈子与下水救人分不开。”他也不希望别人和他一样,承受痛失爱子的痛苦。所以,他要接过儿子救人的“接力棒”,拼尽全力去救人,把这份特殊的爱传递下去。

2011年6月,骆光丰将儿子生前攒下的津贴共计3207元交了特殊党费。他说,在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上写着“儿子没有完成过的事业,我来完成”,2013年8月1日,骆光丰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年7月22日,在义乌市人武部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人员陪同下,骆超强父母前往内蒙古,将陈列在部队的军功章带回了家乡义乌。

点击播放视频

在部队荣誉室里,骆光丰久久注视着骆超强的英勇事迹,并拿手机拍下了这一面荣誉墙。连长徐岩介绍,每天晚上睡觉前,战友们会把骆超强的被子铺开,早上再叠起来。每到点名的时候,第一个点到的就是骆超强,这时候所有战士都会齐声高喊:“到!”至今,骆超强生前所在的部队边防连有个“传统”:新兵入伍时,部队组织官兵学习骆超强的英勇事迹,传承烈士精神。

“要学习骆超强和父亲骆光丰两位同志英勇无畏、牺牲奉献精神,以他们为榜样忠诚担当,牢记使命,为保家卫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英雄的事迹在我们身上继续延续下去。” 今年刚应征入伍的小傅说。骆光丰父子两代人品德高尚,奋不顾身,无私救人的壮举感动部队战友,也感动家乡人民,他们的英雄精神必将代代相传。

“这次把军功章等带回义乌,我们会把他们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让骆超强的精神发扬光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义乌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