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批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1-11-22 16:0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11月18日,浙江首批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青田举行授牌仪式,标志着我省海外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掀开新的篇章。丽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青田县政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侨联有关领导及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代表等出席仪式。

在视频仪式上,参会领导分别为西班牙、巴西退役军人服务站授牌并表示祝贺。西班牙、巴西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夏志周、董小远分别作表态发言。同时,通过视频连线,现场为两名青田籍海外退役军人办理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

据了解,青田县现有33万名华侨,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田华侨中退役军人已超2000多人。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本县侨乡侨情实际,积极探索在海外设立事项代办、权益维护、扶危济困、创业就业扶持为重点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省率先推出海外退役军人服务驿站。今年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数字化改革中,“颗粒化”梳理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待等事项。其中,对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事项,把原来申请办理流程改革为“无感代办”。改革后,申办材料由原来的5份变成“零材料”,实现“零次跑”,大大提升了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海外驿站,旨在通过互联网接通青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华侨退役军人申请事项,以集中办理、代理代办的形式,推动普惠政策、专项优待落地,破除原本时间、空间上的阻碍,打通海外退役军人便民服务渠道。构筑“老兵在海外、帮扶不掉线”的服务模式。

与此同时,青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联系313个海外侨团组织,以慈善出资、就业帮扶等形式,进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合作,着力壮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重点帮扶国内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目前,已开展百个侨领结对百名困难退役军人活动,就业帮扶50多人,慈善救助12人。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募集慈善资金50万元。

(青田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