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路”上喜事多

发布日期:2021-01-07 09:04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报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1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南关街道一家干洗店前热闹非凡,在街道干部和商户代表的见证下,新店主接过了老店主手里的“拥军门店”招牌。

“像这样的交接仪式,每年在‘拥军路’上都要上演好几场。”现场,山海关区人武部部长于平告诉笔者,山海关自古以来就是战略要地,驻军较多。起初,为了方便军人军属生活,山海关区南关街道的几个商家自发组织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渐渐地,参与的商户越聚越多,便形成了一条长约130米的“拥军路”。后来,在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的支持下,南关街道会同“拥军路”全体商户共同成立了“志愿拥军联盟”,83家门店全部出台了更加贴合实际需求的拥军惠军具体举措。

据了解,为确保拥军优属落到实处,“拥军路”商家形成了不成文的规矩,即没有拥军举措不行,否则不能挂“拥军门店”招牌,不能加入拥军组织;拥军举措不真不行,每年进行检查考评,动态挂牌摘牌,对假拥军、真谋利的行为进行公告;拥军举措不实不行,定期评选星级拥军门店,悬挂标牌、公示表彰。

“人可以换,但拥军的传统不能在我手里断档。”刚接手干洗店的徐俊英,生意还没步入正轨,就第一时间推出了军人洗衣免费取送、半价优惠的政策。

连美芝的理发店是第一批入驻“拥军路”的商家,她定期到部队营区为官兵免费理发,一干就是17年;赵翠如的父亲是一名老兵,她一边经营一家小餐馆,一边为军娃开办起了小饭桌,伙食只收成本价,义务接送军娃上下学;胡春香经营着一家诊所,每年都会为生活困难退役老兵以及军人家属免费体检、送上家庭医药箱,十几年如一日……

山海关区人武部政委石建宏告诉笔者,一直以来,“拥军路”上各家门店经营权更迭了百余次,但不管人怎么换、店怎么变,没有一家店铺丢弃过拥军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