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浙江省第二届全省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09-04 08:4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9月2日,由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的第二届全省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在浙江湖州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5周年”主题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为主题,旨在通过大赛,以赛促训,整体提升我省英烈讲解员队伍能力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专业能力突出的中华民族红色文化宣传队伍,让传承红色基因成为中华民族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光荣传统。

此次大赛从 6月初到9月初,历时近3个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宁波市举办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单位讲解员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机构120多名专业讲解员,经过层层选拔后25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分现场讲解英烈事迹、个人才艺展示两个环节。在讲解展示环节中,选手们或围绕动人心魄的历史事件、或围绕催人泪下的英烈故事,以独特的方式记忆、解读、传扬着感人至深的浙江英烈故事,诉说着人们对英雄的怀念和敬仰,让现场观众无比动容。在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展示了包括朗诵、歌唱、舞蹈、乐器、书法等在内的多样的个人技艺,展现了全面发展的个人能力及创新英烈讲解形式的潜力。大赛共评出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15名选手获得优秀奖。

下一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组织本次大赛获奖的优秀讲解员,分批走进部队、学校和企业事业单位,广泛宣讲浙江英烈感人故事,以红色革命文化点燃社会各界的爱国情怀,让广大部队官兵和青少年近距离感受英烈勇于献身的崇高品质,感悟英烈们初心坚守、使命担当的伟大精神。

(优抚褒扬纪念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