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我省多地喜迎首批退役军人返乡报到

发布日期:2020-09-03 08:39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告别熟悉的军营,回到温暖的家乡。9月1日-2日,我省杭州江干区、余杭区、拱墅区,宁波10县市区,温州瓯海区、泰顺县,湖州安吉县、德清县、长兴县,嘉兴南湖区、经开区、海盐县、桐乡市、海宁市、平湖市,金华东阳市,衢州柯城区、常山县,丽水缙云县等县市区迎来2020年首批秋季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各地纷纷通过“五个一”联动机制,实现军人退役“一件事”“一站式”办理,赢得了退役军人点赞。

一束鲜花迎回家。坚持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各地纷纷在高铁站台、站前广场、服务中心(站)等地举行退役士兵光荣返乡欢迎仪式,为返乡退役士兵戴上红花、披上绶带、送上鲜花,合影留念,喜迎子弟兵回家。

一份礼包送到手。各地在去年军人退役“一件事”工作基础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平台广泛进行宣传。同时,为每名返乡退役军人送上《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服务流程》、“荣光礼盒”“荣耀大礼包”等退役军人报到所需材料,退役军人只需扫描礼包里提供的二维码即可办理报到相关手续。

一张表格联动办。各地将公安、人社、医保、税务等相关部门的办理事项全部集中整合在一张表格内,并做好退役证件、退役士兵个人头像的电子信息拍摄等信息采集工作,实行电子化办理,实现退役军人“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一个窗口全办理。开设服务窗口进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全面做好退役军人落户手续、党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养老医疗保险转接等10余个事项的办理。返乡退役军人凭借一张退役证,可就近到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申请办理。

一次服务添温馨。各地运用大数据技术,摸清返乡退役士兵的教育培训需求、就业意愿。在报到现场,开设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就业信息推介、创业优惠政策介绍等服务展区,为退役军人提供贴心特色服务。

据悉,下一步,各地将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引入专业就业指导服务机构,通过专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搭建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平台,不断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好退役士兵教育优待、创业拥军贷、个体经营税费优惠等方面政策,积极扶持退役士兵进行创业。

(综合各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