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 | 倾情相助烈属寻亲 圆梦千里祭扫

发布日期:2020-09-25 09:08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9月18日,江山市何嘉璜烈士侄子何军一早就来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帮助其顺利完成千里祭扫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今年3月,《今日头条》发出一条“为烈士寻亲”的信息引起了局主要领导的重视,当即安排双拥工作服务中心做好工作对接,查找烈士亲属,帮助做好祭扫工作。据了解,何嘉璜烈士系江山市人,1949年在江西军大五分校学习,后随部队前往贵州,曾在三穗、江口两县和桃映区政府工作。1950年4月12日,何嘉璜在桃映区木城村催放公粮时被土匪杀害,年仅19岁。

工作人员通过多方联系,于4月22日寻找到了何嘉璜烈士现存的唯一亲人—何军,并告知其何嘉璜烈士的相关情况。因何嘉璜烈士长眠贵州省江口县70余年,烈士亲属至今尚未到烈士安葬地祭扫,本着缅怀英烈、尊崇烈士的社会风尚,何军提出了想前往烈士安葬地祭扫的心愿。

在全国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工作人员积极为何军烈属向上级申报异地祭扫手续,开具“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并同贵州省江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取得联系,详细对接赴贵行程等事项,为烈属顺利完成异地祭扫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何军烈属一行9月16日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悉心安排下,顺利完成了祭扫,圆了父辈的心愿。

下一步,该局将按照《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对自行前往异地祭扫的烈属按照当地相关规定办理定额补助等事项。

(柯昌晖、戴贤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