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士兵返乡报到,这里“一站式”办理!

发布日期:2020-09-02 08:32 信息来源: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退役季。又一批士兵脱下心爱的军装,告别营房,回归家乡,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为了迎接退役军人返乡报到,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做好了准备!


永康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受理窗口


最多跑一次  享受“一站式”服务

浙江通过多部门协同配合、数据共享、集成服务,实现“一次申请、一张表格、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将原来需要的21份材料减少到8份,将报到落户、组织关系转接、社保关系转移、技能培训登记等相关手续统一在一个窗口办理,让退役军人一次性办理或受理完所有手续,享受“一站式”服务。


浙江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流程图



浙江省将邀请知名企业,举行多场招聘会,为返乡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就业岗位。同时,将邀请多家职业培训学校,提供数十项学历提升和技能培训课程,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提升平台。还将邀请多家银行、移动、电信等部门为老兵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

嘉善县积极做好秋季退役士兵返乡迎接筹备工作


以下是浙江省为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准备的一份“报到宝典”,欢迎收藏并转发给战友。


一、服务时间

2020年9月1日起,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二、报到地址

浙江省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军人退役“一件事”综合窗口或其他指定窗口。


三、报到所需携带材料

1.退出现役证件、退出现役行政介绍信(原件)

2.党(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原件)

3.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接续信息表(原件)

4.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凭证(原件)

5.军人退役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转移凭证(原件)


四、办理事项

★退役报到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办理报到手续,出具户籍介绍信、党(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等。


★恢复户口登记

申请恢复户口登记联办的,除申请基本材料外,还需提交以下材料,并由综合窗口流转至拟落户地县级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

1.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军人身份证号码登记表,原件或复印件1份。

2.户籍注销证明,原件1份(非原籍地恢复户口的需提供)。

3.落家庭户的,提供迁入地居民户口簿、房屋权属证明、亲属关系证明(非原籍地恢复户口的需提供),原件各1份。

4.落单位集体户的,提供单位同意落户意见、房屋查询记录,原件各1份。

5.符合随迁配偶、未成年子女条件的,需提供迁移人员户口簿、关系证明,原件或复印件1份。

军转干部办理恢复户口登记,另有特殊规定的按现有政策执行,综合窗口应在受理材料时与拟落户地县级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加强沟通,确保受理材料齐全完备。


★办理居民身份证

申请人已办理居民身份证,且在有效期限内的,可以继续使用。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可在落户后向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证中心)申领,现场采集本人相片、指纹等信息。


★预备役登记

在报到时一并办理,无需另行提供材料。


★参保登记

申请人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力社保、医保部门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落户及身份信息,为其办理户籍地参保登记手续。


★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接续

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落户及身份信息,由综合窗口交由人力社保部门办理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接续。


★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接续

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落户及身份信息,由综合窗口交由医保部门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接续。


★制作社会保障卡

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落户及身份信息,由综合窗口将资料流转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制作社会保障卡,快递寄给申请人,或由本人自愿携带居民身份证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领取。


★党组织、团组织关系转接

由组织、团委部门安排专人或委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退役军人党(团)员转接组织关系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先转接党(团)员组织关系,后办理领取经济补助、退役金的工作程序。


★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再提升教育申请

填写《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再提升教育申请表》,在报到时一并办理,无需另行提供材料。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

给付在报到时一并办理,另需提供一个用于拨款的银行卡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