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袁书记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14 08:4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9月10日上午,省委袁书记出席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并作重要讲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于9月10日下午召开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并初步研究贯彻意见。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袁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引我们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航标。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持全省“一盘棋”,保持创造性张力,深化改革创新、科学统筹发展,加快构建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努力提升政治领导、科学发展、管理保障和依法执政“四个能力”,切实推动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就业安置、待遇保障、权益维护、社会参与等5方面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全力争当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

一要突出数字赋能、改革破题,继续深化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努力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激发新活力上多作贡献。以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建设覆盖省、市、县三级的“互联网+”退役军人工作和综合事务服务平台,探索从入伍、服役、退役到临终关怀的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事务集成服务,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全要素覆盖、全链条集成、多业务协同的服务管理模式。

二要突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努力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多作贡献。以高水平创建“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为抓手,全面推广权益维护代办和远程视频接谈等服务,依托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动退役军人信访办理“最多跑一地”,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浙江模式”,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三要突出创新发展、创新制胜,持续提升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质量,努力在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上多作贡献。依托我省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优势,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鼓励返乡退役军人发挥优势特长,再干出一番事业,拼出一片新天地。继续推广军转干部“直通车”式安置,积极推进重点对象安置、专业人才对口安置、特殊人才选调安置、具备资格转任安置“四种安置模式”。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承训机构和实习实训基地目录,统筹推进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创新推广“互联网+”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新模式,推动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充分就业。

四要突出利民为本、法治为基,全面加强退役军人待遇保障能力建设,努力在聚焦富民惠民、增进新福祉上多作贡献。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健全抚恤优待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和困难帮扶机制,持续提升待遇保障能力,实现高水平小康路上退役军人一个都不能掉队、现役军人家庭一户都不能少。牢固树立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体系建设,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五要突出红船精神、拥军传统,全力打造新时代“崇军文化”,努力在守根铸魂、筑牢新高地上多作贡献。充分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大力发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健全完善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机制,全力打造“崇军文化”,积极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力争在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中再次实现“满堂红”。

六要突出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扛起新使命上多作贡献。坚持党建引领,持之以恒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全面培养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做到对党忠诚老实,抓工作务实朴实,切实锻造一支忠诚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党员干部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远期目标与近期安排相结合,把握十大新课题、围绕十大新任务、对标十张高分报表,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一以贯之抓好工作落实,努力为建设“重要窗口”交出退役军人工作高分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