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场的“战地记者” ——退役军人彭教学的三万里扶贫采风路

发布日期:2020-08-11 08:42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浏览次数:

001.jpg

图①:彭教学拍摄的扶贫照片。

   图②③④:彭教学采访贫困群众。

“见到贫困群众,心里总是很难受,就想帮一帮他们!”结束采访驱车返回古城西安的路上,这句话始终在记者耳畔萦绕。

说这话的人叫彭教学。他用了3年多的时间,行程3万多里,走访了陕西省56个贫困(区)县的300个贫困村,采访贫困群众、扶贫干部及脱贫致富带头人2000多人。他潜心采写了118个扶贫脱贫典型故事,拍摄并精选了800多幅扶贫脱贫新闻图片,出版了《向贫困宣战——陕西脱贫攻坚见闻录》一书,以特有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好多人都问我,你不是政府负责扶贫的公职人员,也不是媒体记者和社会公益团体成员,自己花钱搞扶贫采风有啥意义?”面对这样的不解,彭教学说,这几年他花在扶贫采风上的食宿行费用全靠自理,埋头写作、摄影全靠信念支撑。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兵,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参与脱贫攻坚,“我感觉生活很充实,有意义。”

彭教学是一位从陕西农村走出来的退役军人,跳出农门、摆脱贫困是他当年努力奋斗的目标。1985年,他考入原空军工程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原北京军区空军某旅。因为有写作特长,他从连队调到机关当了一名宣传干事。

“军旅生活告诉我,人活着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2004年12月,彭教学自主择业告别军营。之后的10多年里,彭教学经常参加慈善公益活动,见到贫困的乡亲,总有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的念头。

2016年,有写作特长的彭教学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要把全省56个国家级贫困县跑一遍,收集、整理、撰写扶贫故事,宣传扶贫先进人物,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这项伟大的事业。”

说干就干。彭教学离开优越的工作岗位,揣着一颗爱民初心,背着相机和笔记本电脑,开着私家车,奔向陕西脱贫攻坚的“战场”。

陕西省属西部省份,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最贫困的地区多集中在秦巴山区的安康、商洛和汉中3个市。那里山大沟深、道路难行,当时有的贫困村才刚刚通电、通水,有的还在修建通村公路。

彭教学的扶贫采风之路异常艰辛,甚至充满危险。为了深入贫困村、走进脱贫攻坚第一线,他在秦岭山区翻山越岭,遇到山体塌方5次,车辆两次陷入泥潭。有一次从岚皋县到紫阳县途经一条盘山小道,恰逢大雨瓢泼,路面湿滑,车辆差一点掉入路旁山崖下的滔滔汉江。在周至县板房子镇高潮村采风时,彭教学路遇扶贫干部上山查看水源问题,就跟着一道前往。山路崎岖,荆棘丛生,蚊虫驱赶不尽。当他爬上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时才发现,鞋子和裤腿上爬了不少蚂蟥。

“一部好作品是用车轮子和脚板跑出来的。”一路艰辛一路行,军人的血性和勇敢没有让彭教学停下脚步,陕北高原的沟沟峁峁,关中大地的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贫困户家里,他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喝一口他们家中的水,看一看他们养的鸡和鸭,倾听群众对扶贫工作的看法,掌握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资料。在紫阳县城关镇青中村采访时,彭教学与搬迁村民一起上山摘菜瓜、剥玉米,实地走访土坯房屋与安置点的新建房屋,了解搬迁村民的生活改变状况,从新旧对比中感受扶贫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岚皋县民主镇采风时,彭教学了解到贫困户在山坡上种了许多南瓜,因销路不畅烂在地里。彭教学为了帮贫困户解决困难,一下子买了一后备厢的南瓜,回来后送给亲朋好友。之后采访时,他经常自费购买贫困户家里的一些土特产,“也就是尽自己的一点心意,能帮一把是一把。”

今年年初,彭教学自办了“向贫困宣战”影像故事巡回展,从“《秋菊打官司》拍摄地的变迁”到“离钟楼最近的西安人”,一幅幅展示三秦大地乡村新貌的图片和一个个记录脱贫攻坚历程的故事,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希望我的镜头和文字能记录下时代的变迁和乡村的变化,见证我们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和坚实行动。”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