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市县动态

兵站长专栏 |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发布日期:2020-06-30 08:5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郑旭阳,中共党员,2000年12月退伍,现任磐安县安文街道墨林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2010年以来,他围绕打造“秀美乡村”和“旅游特色村”目标,全力抓好新区建设和老村保护工作,推动墨林村全新蝶变,成就广大村民福祉。

“如今村庄大变样了,居住条件越来越好,我们很幸福。” 郑旭阳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全身心投入村庄建设,上任三年就完成旧村改造任务,墨林村也因此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文化礼堂示范村、省2A级景区村,金华市五星支部、市文明村、市卫生村、市绿化示范村、市三治六无善治村等。

人心热了工作就顺畅了。根据村里规划,要先开辟水牛背新区,由于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支持,新农村建设一开始并不顺利。作为当时村干部中最年轻的一员,郑旭阳虚心向老干部请教学习,率先拆掉自家房子,与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有效化解拖了3年之久的“钉子户”,拆除房子200多间,墨林在城郊村中率先完成改造,使村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进一步鼓舞了村干部合力为村民办事的信心。

承诺了就要兑现。“对村民来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为群众办实事,不能轻易承诺,而一旦作出承诺,就一定要实现。”郑旭阳说。

2018年,他和村“两委”班子,用短短3个月时间,组织拆除附房169户260多间,美化整治公共空间12500平方米,新建停车场6处88个车位,让墨林村民盼望已久的主干道白改黑、环村道路、滨溪栈道、大型停车场等多个项目如期完成。同年11月,墨林村通过省级验收,被评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

2019年,小城镇整治100天攻坚期间,郑旭阳每天早上7点到村,晚上10点回东阳。即便如此,遇到村里攻坚困难急需解决时,接到电话后,他凌晨也往村里赶。

为打造“兴业墨林”,郑旭阳大力发展“一号产业”,打造樱花谷(东方峡湾)第一村。他紧紧抓住樱花谷景区建设这一契机,提出“以旅游兴墨林”的发展思路,先后投入2500多万元,提升改造村基础配套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发展产业项目,依托现有螺丝岩景区,结合百年香榧林,配套建设近五十亩的芍药花谷,为游客呈现出“青山墨林惹人爱、芍药花香谷中来”的美丽村景。兴建村物业大楼,鼓励村民兴办农家乐和共享农屋,从软硬两方面提升品位,增加村民收入。

一诺千金为守信。“这10年里,也不是没想过离开。”2016年,郑旭阳考上公务员,然而他最终选择放弃,回到墨林村。“我走了,村里这些工作怎么办?人要守信,不然心会不安的。”郑旭阳笑着说。10年来,他凭着一腔对乡土的热爱,发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特质,使墨林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郑旭阳也先后荣获“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县十佳村主任”“县优秀人大代表”“县十佳优秀退伍军人”“县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

“让村庄变得更美,让百姓生活更幸福,让墨林村成为记忆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乡愁小镇”,郑旭阳始终坚守着这份上任时的初心和承诺。

(磐安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