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  “四步工作法” 持续推进服务站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7 17:2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平湖市独山港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探索退役军人“四步工作法”,从“红、实、全、新”四个步骤着手,全方位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

党建“红”——抓好思想建设“航船舵”。健全完善集红色教育、政策咨询、接待走访、技能培训、帮扶结对于一体的退役军人服务站,19个村社区服务站定期开展退役军人恳谈会、座谈会、服务工作推进会等一系列50余场次宣传政策,让退役军人们了解国家对他们的关注和重视。组织不少于20次的荣誉激励仪式,精准帮扶11名困难退役军人,切实将服务做细、做精、做进退役军人心坎上,打造人性化的退役军人服务“新阵地”。

政策“实”——打造管理运营“硬堡垒”。坚持完善党建引领全覆盖、服务建设全覆盖、建档立卡全覆盖、政策落实全覆盖、干部包联全覆盖、上门挂牌全覆盖等六个“全覆盖”工作,167名街道机关干部、107名村社区干部和183名网格员“服务军人进家门”,入户走访排摸1800余名退役军人,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动态完善并更新退役军人生活诉求、60周岁以下就业需求等数据,打通老兵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10起,打造规范化退役军人管理“硬堡垒”。

服务“全”——搭建多元参与“新平台”。为满足退役军人多样化的服务需求,1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80余场系列活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加志愿活动50余场,形成了退役军人服务社会新风尚。举办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200余名退役军人与招聘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并签订就业意向书,开展“寻找身边最美退役军人”活动,提升退役军人的社会荣誉感,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社会建设。

机制“新”——唱响服务工作“主旋律”。今年以来,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后为有需求的退役军人推出就业创业指导培训、政策宣传、帮扶结对、志愿服务、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以及传统节日慰问走访等60余次服务活动,满足退役军人关于就业、生活、文娱、身心健康、社会参与等“全”方面需求,共同提高居民拥军护军的意识。

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上级要求,服务下级需求,以新举措、新思路奋发努力,不断推动独山港镇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平湖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