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市县动态

兵站长专栏|  当过兵的人 就是不一样

发布日期:2020-05-22 17:3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爱情福地,浪漫之地,幸福之乡”,美丽蜕变中的义乌市佛堂镇钟村,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山村,如今正在美丽乡村精品线中蜕变。说起钟村的变化,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陈志禄,而提起他,钟村的干部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陈志禄,1983年应征入伍,1989年回到地方,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党员的模范严格要求自己,2005年开始担任钟村党支部书记至今,他带领村两委努力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为村民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钟村多次被镇、市、省评为创建文明卫生先进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十佳村、最美环境村、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省级卫生村、浙江省宜居示范村等,并被推荐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陈志禄个人也多次获得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党支部书记”“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要想富,先修路。钟村地处佛堂镇北约7公里,清澈的南江从村前潺潺流过,四周山峦叠嶂,风景秀美。山区的生态环境是钟村的优势,同时也带来了交通闭塞的发展难题。“必须要先把大家出行的问题解决了,才能带来发展的希望。”陈志禄说着,就和村两委成员、党员和退役军人投身到开山修路的进程中。探实地、找资金,谈合作、盯进度,村两委带着满腔热情,一步一个脚印地修通了钟村至南王店的公路。

第一条路修出了发展的信心、更修出了大家的干劲。紧接着,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横跨南江的钟村大桥架起来了,义乌至东阳的义画线贯通了,佛画线也连接上了。在公路部门的协调下,有八百多年历史,原先只能靠翻山越岭、坐撑篙船过江与外界联系的古老乡村也被纳入了市公交网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通路网”的目标实现后,“利用好路网,谋求更大发展”的目标又摆在了钟村两委的面前。钟村是“画里南江”精品旅游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如何擦亮这颗绿色“明珠”,乘上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建设的东风?陈志禄意识到,“村民才是农村发展的主体,要想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让大家共同参与。”说干就干,钟村两委先后多次召开党员会议、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大会,统一干部群众思想,并组织大家前往市内外的美丽特色村实地参观学习。

凝聚了民心,汇聚了合力。钟村先后投资3600万元集中精力对村貌进行整治。结合“浪漫爱情,情定钟村”的主题,村里委托北京、上海的著名高校对南江沿岸和村庄进行设计包装,对村里房屋外立墙面进行修缮改造,道路、操场用青石等砌铺,并建设景观工程等。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求,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美丽田园建设等。村庄面貌有了彻底改观,旅游内容也有了丰富内涵,节假日到钟村观光的游客日益增多。

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和入党时的初心,情系百姓群众,扎根基层。陈志禄说,接下来,将紧紧依靠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优化村庄布局、改善安居条件、培育文明乡风,努力把村庄建设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让钟村父老乡亲的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陈燕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