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站长专栏|  书记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0-05-21 17:2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项家龙,退役军人,淳安县金陵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他曾是武警广西总队“抗洪勇士”和“特等射手”,是新时代优秀来杭创业创新青年以及新时代杭州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是淳安县屏门乡远近闻名的“轮胎书记”“扁担书记”“网红书记”。2018年12月被中共淳安县委、淳安县人民政府评为杭黄铁路建设“先进个人”;2019年04月被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授予“新时代杭州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同年12月被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评为市“最强领头雁”;2020年2月被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为杭州市“疫”线最美“领头雁”。

“轮胎书记”脚下系着全村人的发展。2017年,项家龙放弃杭州高薪工作,投身于家乡建设,并担任村书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就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上任后,为尽快熟悉村情,项家龙每天早晨五六点就从家里出发,找已经开始劳作的村民交谈。“别看金陵村只有5个自然村,但是最远的村和村之间距离有十几公里。那段日子,我每天都要开车六七十公里。”汽油当水来用,轮胎当鞋换,两个多月车轮胎跑坏了7个,他也因此得了“轮胎书记”的美名。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温金陵村90年代开山造路的“金陵精神”,焕发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创新“堂前会”“坦里会”等公开议事机制,主动接受村民现场监督,并依托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基地、“环保娘子军”“夕阳红”志愿服务三大党员志愿服务载体,鞭策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担当作为。项家龙免费提供支教场地、自行购买支教用品,主动对接华南农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到金陵村设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解决全村20余名留守儿童暑期学习场所。同时,在整合利用上级帮扶资金的基础上,党员干部义务投工参加劳动,身处一线协调纠纷、监督项目推进,累计投入500余万元新建提升停车场、体育健身公园等20余个基础项目,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事烦事,今年7月份,全村40余名普通村民自发参与中药材党建基地抚育培管。

在项家龙的带领下,村里新建了露营基地和摄影基地,他自己还带头投资40万元开发民宿,提升村庄的旅游服务内容和接待水平。短短两年时间,村庄就有了起色。2019年,金陵村的红山茶花吸引了5000多名游客,提前完成了消薄增收任务。

“扁担书记”肩上扛着全村人的安危。“抗洪勇士”已成为永恒的记忆,“特等射手”留存着军人的快意。群众一声“扁担书记”,则是对项家龙的“最高奖励”。淳安县屏门乡金陵村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山区,为了保障村民安全,从大年初二开始,项家龙就组织成立疫情防控服务队,每日为村民提供生活必需品采购等服务,从大米、蔬菜到奶粉、药品,自己的私家车成了村里的物资供应专车,而他的脚印也踏遍了金陵村民的每道门槛。2月6日,金陵村下起了鹅毛大雪,车辆无法通行,项家龙第一时间召集5位年轻党员,说:“百姓还在家里等着我们,这点雪怕什么,想想红军两万五,和我一起上。”几百斤的物资被分成6份,6名党员用扁担挑着,沿着山路深一脚浅一脚用了将近1个半小时才将生活必需品送到百姓手中。项家龙说:“看到村里百姓能吃上热乎饭,不管走多远的路、挨多少冻,心里都是暖暖的,毕竟我们肩上扛着的是全村人的平安。”

“网红书记”心中托着全村人的致富梦。项家龙一上任,便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实地走访,交流乡村发展思路。在与茶叶大户的交流中,他发现茶叶品质和销路是一个重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项家龙发挥网络优势,将家乡日出云海的壮丽景象拍成图片发到朋友圈,瞬间,一图吸粉数万,“这是哪里?如何去看?能否招待?”“朋友圈传播的成效,让我对金陵的发展一下子有了思路,”项家龙说:“以前我总觉得,要致富,就是要卖货,可金陵地处偏远,山路崎岖,东西运出去都很难,更别说卖得好了。可看着山路上这些游客的车子,我就想,既然东西出不去,那我干脆就让顾客走进来。通过朋友圈传播,我们的旅游资源等于有了一条出山路,把顾客引进来,我还担心什么卖不出去呢。”

最终,通过整理挖掘,项家龙拿出了自己的发展思路——四种经济,分别是以金陵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云海奇观为基础,发展云海经济;以金陵村大面积种植的油茶花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樱花等野花为引力,打造山花经济;以淳安县最早成立的一批村级党支部为契机,挖掘红色经济;以山核桃、茶叶、笋干等一大批高山无公害有机农产品为基调,开发绿色经济。通过流转闲置土地、收储下山移民闲置房屋、房屋改造提升等手段,流转60余亩土地建设林下经济党建示范基地、流转10余亩土地建成摄影台等旅游景点、收储2幢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和支部展馆、重新启用荒废近20年的老茶厂和榨油厂等,并吸引外出村民回乡开办民宿2家,不断盘活闲置资源为经济资源。

在项家龙的微信朋友圈,每一条内容无一不是金陵村的山水资源和人为景观。去年,金陵村上下接待游客数量超过5千人次,茶叶、山核桃、笋干、玉米粉等有机农产品更是销售一空。


(淳安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