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商城集团:双拥花开市场 服务情满全球

发布日期:2020-05-14 09:0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浙江省义乌市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为全力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义乌市场主体—商城集团以解决驻地部队实际问题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全力支持驻地部队建设,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军队建设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强化措施,优化服务,以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双拥工作

集团成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部门、分控股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责任人、时间表、作战图,落实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投资20万,在国际商贸城四区黄金地段建设市级层面双拥宣传阵地,展示本市及市场军民融合的一系列举措及成效,并利用市场公共媒体资源常态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宣传,营造浓厚爱国拥军氛围。连续两年每年向驻义海军空勤烈遗属一次性发放慰问金21万元,先后3次到义乌舰累计送去10.27万元慰问物资等。在所辖7大市场范围内排摸退役军人、军属信息,利用八一等重要节日,通过座谈会等方式,了解经营、创业中的瓶颈问题,千方百计纾困解难。

二、立足市场、发挥优势,加快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建设进程

利用义乌市场平台,整合全市乃至周边区域的战备应急小商品工业力量,依托市场救灾应急、五金工具、劳动防护等产业基础和产品支撑,加快省级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建设进程。平时督促联系企业保存一定规模的军品生产线,从事军民通用技术的研发;战时,在有关机构的统一指挥下,迅速组织调动战备应急小商品企业,完成民用生产能力向军用生产能力的转换,确保军事部门需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引导部分市场经营主体及背后连接的小微企业迅速转型防疫用品生产、贸易,据2020防疫商品对接会数据反馈,累计客流18.7万余人次,现场成交1.015亿元,包含外贸3486.97万元,主要出口美国、南非、俄罗斯等地,意向订单10.48亿元,为全国乃至世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三、军地互动、亲密共建,切实提高新时代双拥工作水平

发挥下属多家分、控股公司与驻义部队共建优势,以“双拥”工作为纽带,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每年召开2次以上座谈会或联谊会,组织开展国防教育4场以上,邀请结对部队共同开展篮球友谊赛、爱心公益、军旅生活体验等活动10次以上,进一步密切军民鱼水关系。在集团岗位招聘方面,优先考虑退役军人、军属等群体。在待遇标准上,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落实转业安置员工和就业帮扶人员的生活保障问题。


(义乌市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