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支前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0-05-13 16:0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长兴县运用双拥大好形势,抢抓新时代双拥工作机遇,不断夯实拥军优属工作基础,全力打造拥军优属工作典范,争当排头兵。一是政策创优挖掘拥军深度。长兴坚持以“政策创优”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新举措新办法新路径,不断增强拥军政策保障。如,2017年制定出台《关于发挥双拥工作优势,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服务强军事业的实施意见》,作为全省唯一一部县级层面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全县双拥工作的政治、协调、机制、平台、组织等“五大优势”。2018年制定出台《长兴县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实施办法》,突破性的将驻长部队现役官兵纳入立功受奖奖励范围,大大提高了驻长部队官兵建功立业的积极性。此外,还先后出台《长兴县关于进一步加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工作的若干规定》《长兴县关于驻长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长兴县关于开展“慈善暖军心”活动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不断完善“双拥”工作政策保障体系。二是应急援建彰显拥军速度。始终把为部队官兵办实事解难事作为重中之重,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为部队练兵备战打仗提供有力保障。2019年,针对驻军73021部队练兵备战需求,积极协助解决新建库房用地37亩。为保障驻军94636部队飞行训练需求,积极协助征用土地106亩,有力解决了军械库、机场停车坪、地勤餐厅等扩建用地问题。三是支援抗疫体现拥军温度。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启动时,为了全方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县委书记周卫兵逐一致电驻长各部队询问防控物资需求情况。针对驻长部队对防疫物资的实际需求,在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县双拥办积极牵头协调,县领导带队把防疫物资送到驻长部队官兵和湖州武警支队官兵,5次共调拨10万余只一次性医用口罩、25把红外额温枪、200瓶免洗消毒液、400公斤84原液、1000册疫情防控宣传图册等一批防疫物资,有效支援了部队防疫工作。四是社会拥军引领社会风尚。2005年在全省率先成立拥军协会,2017年改组为社会化拥军协会,涵盖天能、永达等知名企业。以打造拥军优属品牌型社会组织为目标,助力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和“慈善暖军心”基金,全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双拥工作。如疫情期间,协会成员单位天能、盛发、永达等企业先后捐赠216.86万资金和35顶帐篷。此外,还涌现了周松兰、章桂根等“四代人”“家族式”拥军典范。五是精心搭建“军属坊”稳后院。回龙山社区是全县军人军属居住最集中的社区,投入经费在拥有120余户现役退役军人军属的回龙山社区精心打造特色拥军品牌“军属坊”,为军属提供文娱空间,通过定期开展“连心桥”等军属融入公益服务活动,进一步解决好后院、后代问题,助力建设和谐军人家庭,让生活在长兴的军属拥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已组织策划开展“爱的连接——现役军人子女快乐成长营”、“大手牵小手种下友谊树”等各类活动20余场。


(长兴县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