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做好“三篇文章”展现新时代双拥工作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0-04-29 16:1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平湖市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抓手,着力做好“军民深度融合、政策落地见效、多元化双拥载体”三篇文章,促进双拥工作基础更牢固、特色更明显、成效更显著。

一、“实”处着力,推进双拥共建深度融合

一是拥军举措有实招。市级领导带队在春节、八一、中秋等节日走访慰问驻平部队和优抚对象,送上关心和关爱;连续15年组织驻平部队官兵参加疗休养活动,激发部队官兵建功立业热情;确定市内2家定点医院免费为驻平部队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累计支出120万元;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市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帮扶基金,创新开展“飞地抱团”持股增收、“暖巢行动”等帮扶举措,已为149名部队官兵及退役军人开展慈善救助共计100余万元。二是拥政爱民显实效。积极发挥预备役官兵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高效完成十九大、乌镇峰会、进博会等重大任务。部队积极参与支援地方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开展抢险救援、志愿服务、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活动,共出动兵力25176余人次,支持建设项目11个,抢救被困人员351人,抢救财产价值达1.5亿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赞扬。三是国防宣教见实绩。投入200多万元新扩建烈士陵园、烈士事迹陈列室等烈士纪念设施。设立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25个,每年接受教育人数共计10万人;在市传媒中心开辟双拥宣传教育专栏,定期编印双拥工作简报,集中展现双拥工作风采。在市区主要路口以双拥文化墙、大型广告牌、地名牌等形式开展双拥宣传。在中国双拥网和《中国双拥》杂志等国家级网站刊物上发表200多篇宣传报道;开展双拥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一批退役军人“领头雁”、“创业家”和“奉献者”先进典型。制作《我是老兵》、《榜样》等微电影作品,展现优秀退役军人的光辉形象,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高”标对照,确保硬核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高标准落实优抚政策。建立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抚恤补助标准每年提高10%以上;开展“关爱功臣·永葆光荣”疗休养活动,组织5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到省荣军医院进行短期疗休养,主动邀请省荣军医院专家为行动不便的老复员军人开展免费医疗下乡巡诊活动,送去专业医疗服务和关心关爱。二是高质量完成安置任务。与安排工作的转业士官和接收单位签订《接收安置退役军人承诺书》,明确安置责任,确保岗位、待遇等落实到位,四年来,共接收安置退役军人839人。三是高水平推进权益维护。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机制,每年落实培训经费150万元,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模式,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累计接受教育培训的退役军人达1000余人次,切实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今年启动实施了百名村社区后备人才、百名创业人才、百名工匠人才的“三百”退役军人人才培育工程。创新退役军人重点诉求“代办”机制,在伤残军人评残、退伍军人带病回乡认定、参战参核认定等事项上开展“代跑”服务,累计服务退役军人521人次,确保反映事项有记录、诉求有回应,打通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新”中见效,打造多元载体平湖样板

一是打造“一中心两站”服务保障新标杆。按照“五有”要求,大力推进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创新定位“5+X+N”功能模式(设立办事服务区、谈心接待区、服务工作区、荣誉展示区及资料档案室“四区一室”5项“规定动作”,结合特点打造X 项“自选服务功能”,在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服务平台内建立活动室等N个基础性服务功能区)。发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规范》及《服务规范》两个地方标准,被列为全国第六批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二是探索“项目管理”专业服务新方法。出台《关于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双拥优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实施“致敬·光荣之家”项目,已累计投入150余万元,形成“梦圆军旅”、“大兵小兵周末营”等特色服务品牌。整合市级部门、学校、社会组织及退役军人服务站共170家成员单位,建立市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服务联盟,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情系老兵”等15个重点服务项目,营造尊崇军人浓厚氛围。三是发挥“全民参与”社会拥军新力量。积极组建各类社会拥军组织,增强拥军新力量。平湖市民营企业拥军协会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11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端午、中秋开展慰问驻平部队活动,累计送去价值100余万元的文化器材及生活用品。市双拥文化艺术协会深入部队开展慰问演出,创作有影响力的双拥文艺作品10余个,累计开展演出30余次。同时,注重培养彰显平湖特色的青扬、壹起来等4家专业双拥优抚社工机构,每年用于购买双拥优抚服务118万元,定期为部队官兵及退役军人开展服务活动。


(平湖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