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上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四个注重”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0-04-29 16:12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绍兴市上虞区双拥工作在上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紧扣时代脉搏,创新工作方法,聚焦“四个注重”,持续深化“三服务”,服务部队、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基层,军政军民团结得到不断巩固,尊军崇军氛围不断浓厚,双拥工作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进一步做靓做精“你为国尽忠、我为你尽孝”新时代上虞“双拥”工作品牌。春节前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来虞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对上虞双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3月13日,绍兴市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对此专门作出批示,应予高度肯定。

一、注重统筹谋划,下好服务保障“先手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上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双拥办紧抓元旦、春节期间双拥工作有利契机,整合资源,精心组织,创新推出“双拥宣传月”系列活动,确定“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共建双拥模范城”活动主题,于12月31日制定下发《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双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及早谋划、强化统筹、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各双拥成员单位职能优势,结合各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双拥活动,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据统计,全区20个乡镇(街道)、30个部门(单位)都围绕区双拥工作总体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双拥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军人的荣誉感,在虞城掀起一股新时代拥军爱国热潮。

二、注重舆论引导,练好宣传教育“组合拳”。1月初,上虞区双拥办精心制作双拥教育公益视频《百里曹娥江,悠悠军民情》,在全区150余辆公交车上巡回播放,献礼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区各单位充分利用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报纸、电视、微信、宣传栏和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发动,让双拥观念深入人心;与海军91428部队举办迎春双拥文艺晚会,展现“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谊深”;在上虞日报等主流媒体开设“拥军情”专题和“最美退役军人”专栏,宣传军人的感人事迹,宣传当代军人风采和全区党政军民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不断扩大双拥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据统计,全区双拥宣传活动在“学习强国”、中国双拥杂志、中国国防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绍兴日报、上虞日报等各级网络平台和报纸刊登130余篇,在公共场所设置双拥宣传标语880余条,设置大型双拥宣传广告牌、文化牌共320余块,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6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8万余份,巡讲宣传68次,“军爱民、民拥军”成为我区新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力地增强了军人的自豪感。

三、注重服务走心,搭好拥军优属“暖心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开展拥军走访慰问活动,走进部队、走进军人军属、走进困难军人家庭。各乡镇(街道)、各双拥成员单位分组走访团级以上现役军人家庭、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烈军属、牺牲病故军人家属。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还结合单位特色精心组织开展“爱在优抚、情暖老兵”系列活动,通过送新春楹联年画、座谈会、寻忆老兵、送立功喜报、挂光荣牌等活动,进一步温暖了老兵的心,温暖了军人军属的心。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对全区在册的90周岁以上的72名老军人逐一走访慰问、送上祝福和慰问品,看望最高战功获得者沈树根、鲁灿新、金红柱等家庭,感谢他们的英勇付出,送上区委区政府对他们新春美好的祝愿,家属们深受感动。据统计,全区累计组织开展优抚服务活动4500余次,送新春楹联年画2.5万余份,悬挂光荣之家牌匾235块,送立功喜报110份,落实专项慰问金161.16万元,用实际行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进一步增强了军人军属的幸福感。广大军人不忘感党恩,反哺社会抗疫情。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全区退役军人主动向组织请战,投身抗疫一线,践行“退役不褪色”的诺言,用行动彰显军人的本色和担当,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后勤员。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成立民兵突击队20支、志愿巡逻队30余支,累计排查33.78万人次,捐赠医疗物资785件,现金24.3万元,深入村(社区)走访宣传1200余次,发放防护知识宣传资料1.8万余份。

四、注重机制创新,打好破解难题“攻坚战”。注重机制创新,倾力解决驻军和退役军人实际困难,倾心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建立困难军人家庭帮扶机制。及时掌握相关人员生活情况,完善困难优抚对象家庭台账,通过设立军人关爱基金、提供个性化帮扶等方式,对有困难的优抚对象给予积极帮助。据统计,活动期间为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题160余件,设立军人关爱基金77.2万元。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宣传月活动期间,协调组织公安分局、司法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分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等单位走进军营开展送法律法规、送科技、送医疗服务保障等各类活动320余次,推出专属优惠政策13个,双方共协调解决了35起困难问题。建立军企共建和结对帮扶机制。驻虞部队与企业单位结成共建对子60余个。全区共成立双拥志愿队伍256个,双拥志愿者1600余人,设立军人优先标志牌示180余块,有效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