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服务专题 > 市县动态

落实“五个一线” 筑牢战疫“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0-03-06 14:2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连日来,省荣军康复医院严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两级党委政府以及厅党组工作要求,落实“五个一线”防控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领导、疫情防控排查、疫线锤炼干部、疫情防控保障、典型宣传和舆论管控等任务,全员发动攻坚克难、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线建强党总支,筑牢防控安全墙。医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向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充分发挥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精神,坚持战斗在哪里、先锋岗就建立在哪里。在留观病房和流动门诊设立党员先锋岗,全院 47名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亮明身份、做出承诺,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通过防控责任制落实在疫线、党员先锋岗设置在疫线,构筑起医院疫情防控安全墙。

一线带动群众,构建防控监督网。医院各支部党员干部带头沉到疫线,全面落实领导带班、24 小时值班制度,设立医疗质控员和防控监督岗,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全天候摸底排查,确保人员核查和防疫监督工作专人专管、分工负责。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逐科排查登记在院和在外隔离人员,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和每日早交班制度。行政、后勤人员组成监督指导小组,每日值勤监督指导食堂用餐人员错时就餐、行为规范和个人防护,指导送餐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帽子、手套,监督运送过程中保持卫生情况,形成了群防群控,多主体共同参与的防控局面。

一线锤炼干部,提升防控战斗力。采取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纪律作风检查、干部一线考察识别“三位一体”同步进行,通过巡回检查、谈话了解、现场查看、群众反映、综合评价等方式,一线考察识别全院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和担当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带头担当作为,引导全院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一线,高质量保证了全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一线优化服务,保障战疫能量库。全力做好疫线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的“粮草”。工会积极采购各种水果、巧克力、牛奶、VC等营养品,慰问一线职工。疫情期间发放中药汤剂“预防方”420份,增强医院全体职工体质,提高免疫力。食堂多次组织院感、手卫生、打餐流程方面的全员培训,创建饮食质控群,指定隔离病区专区送餐人员,提供营养餐送餐上门服务,所有送餐信息进行线上实时沟通。通过健全后勤保障体系,形成全院合力攻坚的不竭动力。

一线强化宣传,凝聚战疫正能量。坚持把宣传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舆论宣传工作。发动人员深入一线采访,及时宣传中央、省市、厅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和荣军康复医院院报开通专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科普知识和防控工作动态。制作疫情防控小视频,在新老院区6个点的电子屏滚动播报,悬挂宣传横幅 2条,确保防疫知识宣传无死角、无盲点。利用门卫音响、广播等设备,高密度、多频次循环播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知识》,引导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提升防控意识,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了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念。

(省荣军康复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