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扬帆奋进正当时

——写在浙江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一周年

发布日期:2020-03-30 18:12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2019年3月27日,浙江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迈上新征程。一年来,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服务理念,大力推进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高水平统筹推进建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省对标“一流”,建好体系,走在前列,切实地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高标准统筹推进。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还专门派出11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开展专项督查,确保体系建设工作落实落细。2019年5月底,我省率先实现五级机构全覆盖,全省共建立服务中心(站)26795个,共配有4.3万名专、兼职人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服务保障格局,为落实退役军人政策、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质量开展服务保障

我们坚持边组建、边运行、边服务、边探索,积极协助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努力为退役军人提供精细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去年以来,全省各级服务中心(站)累计服务接待3.3万批次4.8万人次,其中省服务中心服务接待785批次1030人次,切实帮助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解决问题困扰。组织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再立新功,全省7万余名退役军人在2019年“利奇马”台风灾害中冲锋一线,共同打好抗台救灾战,在今年疫情防控中,约有46万名退役军人战斗在“疫”线,捐赠各类物资1.2亿元,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来,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还先后组织市、县两级30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服务保障队伍专业素质能力。

高标准着眼服务创新

创新是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增效的不竭动力。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着力创建“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探索开展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新模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坚持在创新中建强服务机构、夯实服务基础、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把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落实好,把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好,不断满足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一周年亦是新起点。我们将以“三个地”的担当、排头兵的姿势,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努力为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供浙江经验。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