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心系退役 始“中”为您

中国银行助力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26 14:4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为积极帮助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共克时艰,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启动“拥军优抚、助力复产”普惠金融专项服务。

一、支持对象

在浙江省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其他行政主管机关登记(或备案)的企业实际控制人或主要股东为退役军人的小微企业,以下简称退役军人创业小微企业。

二、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一) 提供专项信贷支持

设立1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重点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小微企业因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需求,提供包括流贷、固贷、贸易融资、票据贴现等业务品种在内的一体化融资支持方案;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的快速放款服务。

(二)精确匹配企业融资需求

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贷款和贸易融资额度,用于支持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扩大经营规模。根据应对疫情防护的紧急资金需求,加大信用贷款以及中长期贷款支持,简化资料,开通专项审批通道,保障企业用款需求。

(三)加强普惠金融利率优惠

对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型退役军人创业小微企业执行贷款优惠利率,提供专项服务收费优惠,降低企业财务负担,抵押登记费、抵押物评估费、保险费全部由中行承担,享受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提供的服务收费专项优惠政策。

(四)支持延迟复工企业贷款延期

针对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需要暂时延后还款的退役军人创业小微企业,开设贷款延期应急场景和审批绿色通道,为此类客户办理贷款到期日后延和还款计划调整。对于疫情“一级响应”期间逾期的正常贷款,予以删除征信不良记录;对于受到疫情影响被迫出现的其他征信不良记录,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做好征信异议处理。运用“中银接力通宝”、“无还本续贷”、“贷款延期”等方式,为临时性受疫情影响的退役军人创业小微提供便捷的续贷服务。对于因延迟复工导致无法及时完成授信年审的存量企业,统一延长信用总量有效期,保障企业提款用款。

(五)优化线上金融服务渠道 

通过企业网银、手机银行、银企直连等电子渠道,提供账户管理、银企对账、汇款转账、在线单证、在线保函、报关即时通等线上综合服务方案,并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及业务流程,方便企业足不出户获取金融服务。

三、操作流程

(一)申请渠道

1、中国银行浙江省辖内各级机构都可作为“拥军优抚”金融服务对接方,退役军人创业小微企业可以就近直接到中行网点,当面提出融资申请。

2、退役军人创业小微企业(除宁波地区)可通过“中国银行浙江分行微信公众号”“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里办APP”、“杭州e融”、“电子口岸商务百事通”、“单一窗口”等平台选择相应普惠贷款产品进行贷款预约。

3.宁波地区退役军人创业小微企业可通过“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微信公众号”、“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浙里办APP”、“单一窗口”等平台选择相应普惠贷款产品进行贷款预约。

(二)申请资料

1、营业执照(或执业许可证)、章程及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自然人股东身份证复印件等基本信息。

2、信用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

3、企业前两年及当年最新一期财务报表。

4、企业销售收入证明材料。

5、企业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升级等相关证明材料。

6、退出现役证件。

7、其他。

(三)银行审批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加快办理审批、放款手续,并给予相应优惠,加大对浙江省退役军人创业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