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市县动态

义乌|  “迷彩绿”映衬“初心红”

发布日期:2020-03-25 18:36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军中“迷彩绿”,社区“初心红”。日前,义乌市退役军人、稠城街道银苑社区党委书记成顺法同志在抗疫中表现突出,被中共浙江省委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迷彩绿”诠释坚韧。“我是社区书记,更是一名军人,我要为社区居民负责到底”,这是成顺法的服务初心。疫情高峰期,当返义湖北籍人员小吴抗拒到宾馆集中隔离时,成顺法冲锋在前,多次敲门、多次打电话,对方就是不理不睬,吃了“闭门羹”的成顺法,却激起了骨子里军人那股劲儿,他从上午一直守到下午,扯开嗓子在楼外不停地向小吴“喊话”,同时变着法子讲政策、讲道理,语气中始终透露着暖心爱意。6个小时的“拉锯战”,小吴被成顺法的这股“痴”劲所打动,终于有了回应。在掏心窝2个小时的交流后,小吴最终心甘情愿地接受了集中隔离,成顺法说:“做群众工作,就是要不怕被拒绝!”

“集结号”凸显担当。“这就是一场无形的战争,打仗,就要发动党员群众一起上。”军人出身的成顺法深知党群作战的重要性,疫情第一时间统筹社区各方力量,积极发动周边兴中、赵宅股份经济合作社力量,联合党员干部、巾帼和群众志愿者、平安服务队、房东业主等200余人,组成党群突击队,宣传、排查、劝返、设卡“四管其下”。一张折叠椅,一床多年军用被,连续25天吃住在社区,微信每日超3万步的“标配”,成顺法用军人的担当凝聚起“战疫集结号”的磅礴力量,并创新使用“党建+单元”三级联控九宫格作战图,织密社区防控“一张网”。

“初心红”践行使命。“现在啥都不缺,就是有点想念新鲜豆腐的味道,好久没吃到啦!”当成顺法看望90多岁的赵竟成老人时,老人的一句话让他牢记在心。于是,成顺法想方设法采购豆子,豆子有了,豆腐该怎么做?这时候,他想到了兴中小区的“巧娘”刘桂香,于是便兴冲冲地上门拜访,当他看到刘桂香右脚受了伤绑着绷带,心中有些犹豫。说明来意,刘桂香被他的热心所打动,一口答应了下来。第二天早上5点半,天还微微亮,刘桂香便开始指导其他妇女志愿者在兴中老年协会磨豆滤浆、煮浆点浆、盖板压制。当成顺法将新鲜出炉的豆腐送到赵竟成老人家中时,老人高兴坏了,连说三个没想到:没想到我随口一说,你就这么上心!没想到真的有热豆腐!没想到豆腐来的这么快!真是太感谢了。

“我是退役军人,我先上”,疫情发生以来,成顺法始终带头冲锋一线,风险最高隔离点他先上,最艰苦后半夜值守他带头,半夜高速口接返义人员他抢先。他用真情描绘出一抹“迷彩绿”和“初心红”,将银苑社区打造成了义乌防疫工作样板社区,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陈燕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