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线上“三步走”助力退役军人精准就业

浙江省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0-03-23 17:03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党中央的战“疫”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确保三争取”目标,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协同作战,积极推开系列线上活动,在夺取阶段性战“疫”胜利的同时,有力推进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线上服务多措并举。为更好解决当前企业逐步复工、用工紧缺和退役军人、军属未就业的问题,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纷纷利用各类通讯手段,对辖区内军创企业、退役军人展开“非接触”对接,“点对点”摸排情况,收集资料,畅通信息。省厅与省建行联合出台支持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及群体金融政策,围绕“专门通道、专项服务、专项规模、专业政策、专属服务”,推出开通绿色通道、降本减负等八项举措。杭州市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助力退役军人复工复产和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给全市军创企业的告知书》《致广大退役军人参与战“疫”支援复工倡议书》,督促指导各区、县(市)主动联系军创企业,收集存在困难,号召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支援复工复产。宁波市探索线上申请、网上办理等方式,特殊情况“预约办”“邮寄办”,以退役军人的“稳”保障全市防疫复工大局;市县镇村四级联动,设立“复工复产服务专线”和“帮扶解困服务专线”24小时服务专线。湖州、嘉兴、绍兴市分别发出倡议,号召军创企业、退役军人积极战“疫”。截至目前,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退役军人15.2万人次。

线上招聘多路推进。积极推行“互联网+”就业模式,足不出户稳就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上海、江苏、安徽三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举办“大爱前行、暖心就业”长三角地区退役军人线上招聘活动。宁波市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驻甬随军家属“互联网+”灵活劳务工作例会,积极推行线上招聘,鼠标点点找工作,进一步巩固“互联网+”灵活就业成果,50余名随军家属在家以远程承接劳务方式获得报酬,既避免了聚集性感染的风险,又保证了工作正常开展。各级利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当地人力资源市场网站等,为退役军人应聘提供线上平台。全省共发布企事业用工信息近3万条,举办线上招聘活动156次,涉及企业9550个(次),提供岗位13.12万个,退役军人浏览量171.3万人次。

线上培训多法同步。各地通过调整教学计划、教学模式,丰富网络教学资源等方式,积极推开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网络化。嘉兴市利用现有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开展就业创业导师在线指导活动,引入创业导师“一对一”服务措施,通过微信、网络直播、电话会议等方式,为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坐诊、投融资对接等线上指导服务。金华市主动与人社部门、院校、培训机构对接,获取适合退役军人技能提升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通过互联网查询外地免费视频直播教育资源,实现全市培训资源信息共享共用。全省共组织退役军人参加网络学习2.9万人次。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投身战“疫”一线。温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成立“促进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法律志愿服务队”,负责向会员单位宣传政府政策,为企业提供法律志愿服务,指导做好会员防治工作。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协助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劳动力输入地与输出地有效对接,与人社部门一起协调组织专机前往云南接回企业用工人员和解决企业停产期间电费和产品滞销问题。衢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动干部职工,以微信群、钉钉群、社区拼团等方式,帮助退役军人创办的农场推销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土鸡蛋。舟山市协调有关部门积极解决企业因疫情影响的税收剧增、社保费用高等情况。台州市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派出机关干部68名参加疫线战斗,排查人员达2万多人次、车辆5000多辆;加强服务驻台部队,提供防疫保障,筹集一批市面上紧缺的消毒液、消毒湿巾、防护手套等防护物资,第一时间送到连队战士手中,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为官兵安全防护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就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