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援鄂战疫札记:
抗疫的春天 我们在一起

发布日期:2020-02-16 13:13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当我得知预备队员名单有出来的时候,是很着急的。”浙江省荣军医院胸心外科主管护师欧阳秋菱不好意思地说,因为当时她没有接到入选通知。

说明: f4e35c5ceec6dec223d790826471976说明: f140e77d26ebc49af8b71be68eb65be

欧阳秋菱的丈夫是一名退役军人,得知退役军人事务部及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出这样的号召后,他非常支持妻子,鼓励她积极争取。就这样,她一次次打电话给医院护理部毛遂自荐,最终,欧阳秋菱如愿以偿入选。该院胸部疾病中心护士长闵永华这样评价欧阳秋菱。“喜欢思考,勇于挑战高度的操作,穿刺技术很好!”平日里,科室来了危重病人,她也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2月9日,浙江省荣军医院11名紧急医疗队成员向武汉进军。

今天,是欧阳秋菱进入战场的第2天。她说,“不担心是假话”,武汉是抗击疫情战斗的最前沿阵地——病人多、缺口罩、缺防护服.......”“但作为医护人员,面对这种疾病的时候,我们必须向前去战胜这个困难。”

欧阳秋菱所在的湖北省荣军医院发热四病区一共有36例新冠患者,占全院所有患者总数近1/4,从得到接收任务到患者入院的时间很短,一开始给团队带来不小的压力。随着应急性的环境逐步在完善,来自不同医院同事间的交流与合作,磨合得也越来越完美。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武汉的老伯伯,刚量完体温后,掏出自备的水银体温计,来“挑战”欧阳秋菱的“耳温枪”,欧阳秋菱耐心地给老人家解释耳温和腋下温度有差别,并不断安慰他,要相信医务人员的判断。当悉心照顾换来患者竖起的大拇指时,欧阳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因为物资短缺,为了节约,大家尽量不更换防护服,让大部分的工作都在同一时间段完成,不少同事换上了尿不湿,笑称这是最显年轻的神秘装备。”欧阳秋菱说到。轮班结束,队员们顾不上休息,紧接着开始就要做一系列消杀准备,她们说这是比吃饭更重要的事情,只有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去救治病人。

冬天一定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相信那时的花,会开的特别的美。”她在朋友圈写道。

 

5234  我的新工号

 

“没有一丝的紧张,没有一丝的焦虑,甚至希望能早一点熟悉岗位,多做一点事情。”这是浙江省荣军医院驰援武汉紧急医疗队队员、呼吸内科专科副主任医师、工号为5234的齐福权日前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

说明: 258fd54863800b04b9bc2c3120b9c42

2月11日,浙江、江西、山西三省紧急医疗队作为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一批队员,安全抵达湖北省荣军医院,随后,便开展紧急业务培训、认领各自岗位,到所在病区熟悉环境,投入紧张的诊疗中。

由于是呼吸内科的专科副主任医师,他被安排在患者病情较重的发热二病区,与其他队员不在一个病区。面对“人生地不熟”的环境,有限的防护条件,5234表现的很淡定。正如他出征前所说:“平常心,只是换了一个地方上班而已。”

2月13日,上班一天下来,5234还算适应防护服的繁重和不便,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小问题,自己撑得住,甚至还打趣地跟旁人说:“多亏了平时锻炼,关键时刻派上用场了。”他明白,只有防护好自己,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据了解,早在来武汉之前,当看到嘉兴派出第一支医疗队的领队是自己的老师徐少毅时,他的心情既羡慕又激动。妻子章淑娴随口问到:“假如你有机会去支援武汉,去不去?”他不暇思索地回答:“去!”当时,夫妻俩对视而笑。

出征仪式上,妻子带着孩子来为5234送行,她说,“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凯旋的你。”

 

我们是浙江省荣军医院的

 

“你们不是本地的?”

“我们是浙江省荣军医院的。”

“你们是来支援的吧,太感谢你们了。”

连日来,在诊疗期间,钱新洪都能听到这样的询问和感激。

2月9日下午,浙江省荣军医院老年医学科主管护师钱新洪与医院其他10人一起,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原本,钱新洪和丈夫金晶商量好春节要全家一起去北京旅游,但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

说明: 38395ea956ec86015ed0dcbaecaa4d1说明: c1fd6c4c748a60049938fa7a93ffa5c

面对严峻的疫情,她主动报名参加院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金晶则抱着“我年轻,我上一线”的想法自发参与到嘉兴市王店镇的防控志愿活动,协助把守村子路口、人员排查、测体温。

当嘉兴市第一批医疗援助人员奔赴武汉时,金晶曾问她:“你们医院会不会也派工作人员去呢?”钱新洪当即表示,如果有,我一定要第一个报名!这个想法也得到了丈夫的赞许。果真,通知一出,她成了医院护理队伍中第一个报名的:“我的一些同学已经在当地开展救治工作,我很期待和他们在一个战场上战斗。”

如今到了“疫线战场”,钱新洪成为湖北省荣军医院发热四病区的一名护士。早上七点起床,刻意戒掉早起喝一杯水的习惯,只吃了包坚果就去上班了。

起初她的内心是忐忑的,自己所在的病区是新成立的,全院165个确诊、疑似新冠肺炎病人,这里有36个:“防护条件的确没有我原本工作的医院好,前一天做梦都在穿脱隔离防护服。然而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后,平常病区的操作多少反而有了层障碍,没有以前熟练了。”但病人的理解与信任,兄弟医院同事的关心与照顾,让她渐渐安下心来。每当这时,钱新洪的眼眶都会湿润,但她明白,自己要忍住,不然好不容易清晰的护目镜又有可能模糊起来。

一个6小时的班下来,钱新洪和同事滴水未进,粒米未入,脱下防护服后,疲惫地回到住处,一切还未结束,火速洗漱消杀。整个流程下来就已两点多了,然后才能吃上已经凉了的午饭。

第一天视频,女儿一看到妈妈时,就瘪瘪嘴忍不住地哭了起来,边哭边断断续续地说:“妈妈你看起来好累,我想你了!你不在,睡前都没有人讲故事给我听了。”

丈夫金晶在视频通话中得知,为了节约一次性防护服的用量,妻子每天不吃早饭、不喝水就去上班,也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穿上了尿不湿,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虽然心疼,但也知道这是没办法的,只能对她说‘辛苦了老婆’。”

(荣军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