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我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2 13:0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攻坚阶段后,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系统按照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创业,以“战斗状态、工作心态”,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就业促进中。

统一思想两手抓。结合疫情防控进展实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利用钉钉、微信工作群指导全省各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系统工作人员在统一有序、积极踊跃参与到单位、社区组织的战“疫”工作基础上,合理展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2月10日,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浙钉群视频召开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战疫双促”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情况摸排无线通。为更好地解决当前企业逐步复工、用工紧缺和退役军人、军属未就业的问题,各地纷纷利用各类通讯手段,安排轮值人员对辖区内的主要企业、退役军人展开“非接触”对接,点对点组织情况摸排,收集第一手资料,为下步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退役军人职通车系统收集更新相关信息,并对企业的实际困难进行收集归类,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退役军人动态就业电子信息档案,下步再通过视频对接会做进一步的摸排,为后续常态化月更新做好准备。

技能提升网络学。结合疫情实际,我们再次动员全省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依托清华大学“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堂”等各类线上教育培训平台,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学习。同时积极推开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网络化,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针对2月中旬即将开训的实际,对接承训的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育英学院等院校培训机构,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模式,将所有公共基础课目纳入网上教学范畴,相应学时计入学分,相应实操课目往后推延,并逐一通知到每名学员。宁波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地方专业培训机构,建立退役军人网络学院,通过视频教育平台免费给予每名退役军人1800学时的培训。

就业应聘线上推。积极推行“互联网+”就业模式,足不出户稳就业。宁波市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驻甬随军家属“互联网+”灵活劳务工作例会,进一步巩固“互联网+”灵活就业成果,广大随军家属在家以远程承接劳务并获得报酬,既避免了聚集性感染的风险,保证了工作正常开展,有为家属生活提供了保障,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了助力。积极推行线上招聘,鼠标点点找工作。各地利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当地人力资源市场网站等,为退役军人应聘提供线上平台。

(厅就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