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共建 同心合力

发布日期:2020-12-31 08:53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报 浏览次数:

当年,毛主席曾指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是“旧历年节中最重要的革命工作”。

步入新时代,习主席强调,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盘点2020年双拥工作,有频频出台的政策落地,有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有支持部队打胜仗的大手笔,有助力群众致富的小目标……鱼水情深,凝心聚力,为2020年双拥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也为2021年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府主导

临近元旦,夜晚的温度已降至冰点以下,刺骨的海风阵阵袭来。在山东半岛,距陆地21公里的长门岩岛上,却暖意十足。

就在去年,这座岛上的守岛官兵还在使用火力、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因为无法稳定供电,岛上用电时断时续,酷暑寒冬是官兵最难熬的季节。今年7月23日,青岛市双拥办携手国家电网,经多方协调和实地勘察,投资修建了一条长达30公里的海底电缆,通到长门岩岛。

这条电缆,是双拥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双拥工作支持改革强军的一段生动见证。

2020年,各地紧盯部队打仗急用、改革急需,想方设法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可靠保障。山东省烟台市建立军地协调联席会议机制、多业态精准服务机制、地方协作支援驻军重大演训活动等10项制度机制;云南省印发《开展驻滇部队营区周边环境整治创建最美军营实施方案》,对驻军营区周边进行规范整治,有效确保军事目标安全和军事行动开展;广东省江门市21家综合性培训机构共同推出教育拥军优惠举措,针对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预备役官兵及其子女,在文化、艺术、体育等方面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浙江省象山县制定《部队海训12项保障制度》,把沿海滩涂岛屿无偿提供给部队作为训练场;西部七省区市联合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构建区域联保、军地联管、财粮联建的格局。

国家层面,大政方针接连出台,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再次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后自明年1月开始实施;全国双拥办组织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今年以来,从国家层面到军地各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事大抓,强势推进,成效显著,成绩喜人。

各方参与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一南一北两家企业负责人的名字,出现在表彰名单上:张立洁,创办金葫芦(内蒙古)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聚焦科技创新、就业服务和军地对接,为各地退役军人铺设就业创业“专用通道”;郑东升,军鹏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带领研发团队研制出防电子泄密、抗干扰、防雷电的信息屏蔽防辐射帐篷,成功通过认证并获得推广应用。

各方积极参与,行业拥军气象万千,两位爱国拥军模范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2020年,行业拥军遍地开花,步子越走越实。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评比过程中,多地实施双拥、文明、卫生、环保、旅游、生态“六城联创、双拥居首”行动计划,以双拥工作为龙头的“雁阵效应”正在显现。

北京市公证处走进军营开展公益公证法律服务,现场解答公证法律疑问;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10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陕西省出台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指导意见,将文职人员这个军队新成员以及已转隶地方的消防救援力量纳入优待范围;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铁路局联合优化军列运行方案,大大缩短了部队跨区机动的时间;河南省郑州市开展“千业万店爱国拥军”活动,涉及酒店住宿、餐饮服务、医疗卫生、电子商务、教育培训、商超零售等30多个行业。

一位老双拥感慨地表示,行业拥军是在继续保持和发扬传统拥军基础上的创新实践,是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及时雨”。

今年以来,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运行的专项演练,持续在多地举行,兵民合练的方法路子有了新突破。全国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伴随战区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的建立,省、市、县三级都设立了拥军支前军地协调小组,拥军支前融入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形成了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可喜局面。

志愿行动

100台饮水机、5000副手套……八一前夕,在江西九江抗洪一线奋战的官兵收到发自河北的“爱心快递”,寄件人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高英。此时,22吨新鲜蔬菜也从河北启程送往正在安徽抗洪的部队,送货人是爱国拥军企业家郝清堂。

同样是在7月底,70岁的湖北省崇阳县桂花泉镇东源村村民张日平拉上自家的米、油,来到咸宁军分区,看望部队官兵并送上节日祝福。这在张家,已是多年的传统。张日平的父亲张道全,曾是爱国拥军模范。张道全去世后,张日平接过了拥军接力棒。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情谊,山高水长。

83岁的藏族老阿妈旺秋卓玛,几十年来把驻守边疆的子弟兵当作自己的孩子疼爱,半个世纪雨雪风霜,她对“金珠玛米”的深情从未改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尹力军发起的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退役军人组成的“八一军旗红”服务队;在山东省荣成市,伴随着一声声汽笛鸣响,“拥军船”劈波斩浪,前往苏山岛,为驻岛官兵提供服务保障;辽宁省阜新市,社区老党员志愿者与驻军部队的战士“母子”结对,“兵妈妈”们定期走进部队送温暖。

双拥在基层,末端见成效。

积极主动回应广大军民关切,正是双拥工作的一个显著特色。今年以来,双拥工作水涨船高,好消息接连不断,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从慰问驻地解放军,到为千里之外抗洪大堤上的官兵点上一份热腾腾的外卖,再到孩童为烈日下站岗的解放军叔叔递上一块小小的手帕……军民勠力同心,谱写了新时代双拥实践的动人华章。

服务人民

曾在新疆昌吉军分区勤务保障营服役的陈进江今年退役,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脱下军装之后,仍能留在这片挥洒过青春的土地继续奉献。

穿上军装,他们是保家卫国的英勇战士;脱下军装,他们是忠诚可靠的国家栋梁。目前,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已形成一套成熟机制,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基层政权。通过层层选拔,陈进江被招录留疆,与300余名退役士兵一起参加培训,并奔赴新疆部分地州的乡镇和街道任职。

人民军队为人民,神州大地上,留下了子弟兵支援地方建设、帮扶困难群众的忙碌身影。

今年2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隶属冬奥会建设项目的京礼高速和太崇高铁项目暂停施工。工地及附近村庄人员密集,疫情防控力量不足。很快,河北省军区相关军分区支援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就送到了工程点,崇礼区人武部还组织80余名民兵每日巡逻、排查,支援地方防疫和冬奥会工程建设。

把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和部队所能结合起来,一年来,子弟兵回报人民厚爱,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全军部队在出色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扎实做好参与脱贫攻坚等各项援建工作,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

在雪域高原,北部战区总医院与青海省30个乡(镇)450多个村子对口进行医疗支援,数千名患者重获健康;在沙漠戈壁,内蒙古军分区官兵20年来接力绿化沙漠,在沙漠边缘打造出一条绿色长廊,阻挡住黄沙东移的脚步。在革命老区,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官兵帮助因洪水受灾的村民抢收晚稻,助力乡村灾后重建。

展望2021年,“十四五”规划扬帆启航,小康社会将全面建成,广大军民喜迎建党百年,人民军队将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以新的面貌、新的成绩步履铿锵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