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1 20: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是我省退役军人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厅深入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要求,推进落实《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履行政务公开职责,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监督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实现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一)完善工作机制。积极主动整合力量,将机关工作经验丰富、懂法规、懂政策的人员配置到政务公开岗位上来,加强工作推动和信息审核力度,确保政府公开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制定《厅政务信息公开办法》和《公开指南》,明确了“公开什么、怎么公开、怎么审查、怎么答复、怎么监督”等问题。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主动公开目录,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并动态更新,避免出现政府信息“永不见光”“陈旧过期”等情况,形成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机动管理、能上能下”的工作模式。

(二)加强平台建设。搭建厅门户网站,及时畅通“组织机构、法律法规、工作动态、规划统计、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指南及制度、信息公开年报、公告公示”等10个方面信息主动公开渠道,明确分工、加强审核、及时更新,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动态及有关政策的“鲜度好、精度高、水分少”。加大新媒体平台建设力度,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信息公开的“第二阵地”,每日更新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信息,并辅以“就业创业支持”“网上办事”“退役军人风采”等模块,提升掌上新媒体平台的互动性、服务性和功能性,真正做到了信息“随时随地、互联互通”。

(三)提升主动公开力度。2019年6月,我厅门户网站开通上线。仅半年多的时间,该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便超过1300余条,特别是针对规范性文件出台、重大政策解读等服务对象高度关注的内容,专门设置了专区专栏,并及时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信息同步,实现各类信息“一网通”。官方公众微信号作为信息公开“掌上窗口”,开通至今坚持每日更新,累计发布1700余条信息动态,让社会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我省退役军人工作的最新动态和进展。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针对新机构成立初期,工作人员对依申请公开政策不熟、经验不足等问题,厅办公室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向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等兄弟单位学习经验做法,严格落实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明确审核要求,确保分类定性准、答复要素全、工作不超期。年内共完成了1项依申请公开件答复工作,另办理了6件省政府办公厅交办件。

(五)强化监督保障。借助《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新修订颁布等有利时机,积极派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专门培训,迅速打牢基础、入门提高。依托崇军讲堂、集体学习、法治学习等学习载体,集中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既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政务公开理念,也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培养“内行人”“明白人”。同时,指定专人围绕工作动态、依申请公开、阵地建设等方面做好协调督办、管理维护、绩效考评等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

——

——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

——

——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

——

——

行政强制

——

——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

——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项

134.5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1.属于国家秘密1




1
公开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提供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处理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这一年的工作,虽然克服了一些新机构组建初期的困难,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一定进展,但还存在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政务公开岗位专业性人员短缺、工作经验不足,网上平台精细化管理情况不佳、对于下属单位指导力度不够等情况。2020年,我厅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制定出台《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政务公开纳入处室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和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日常性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主动性。

(二)进一步加强平台管理。理顺政务公开板块各栏目之间的逻辑关系、统一框架风格,改善用户体验。加强网站管理,提升内容更新的频次和广度,杜绝出现“僵尸栏目”。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撤除部分元素缺失、链接失效、信息过期的页面,确保公开内容“真实专业、鲜活有效”。加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内部挖潜、外部拓展,提升服务性和互动性。

(三)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结合《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纪念条例》以及省本级退役军人事务的重大法规政策出台情况,依托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等载体,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深入解读,综合运用图解图表、数据示例、案例分析等方式,提升政策解读的温度、精度和灵活度。

(四)进一步建强工作队伍。通过以老带新、业务学习、跟班锻炼等措施,持续优化职能处室人员配置、提升业务能力,解决当前边干边学过程中造成的理论功底不扎实、不全面的问题。


相关阅读: 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