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市县动态

杭州市富阳区让军人退役之路“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9-08-06 17:1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如何才能更好服务退役军人?连日来,杭州市富阳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积极推出“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让军人在退役之路上“最多跑一次”,切实把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改革后,退役军人只需在“军人退役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就能办理退役报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报名等12项业务,减少提交材料13份。

部门联动,12项业务一窗办理。今年4月1日,夏奇转业回到富阳区,7月29日上午,作为第一个享受到“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的退役军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他便捷办理退役军人报到、登记备案、恢复户口登记三项业务,享受到了“一站式服务”。据悉,为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前期,该区“跑改办”、公安、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会同组织部、团委、社保、医保、市民卡等单位多次协商,通过单位联动、事项整合、材料简化、流程再造,有效解决了各部门办事功能交叉重叠、职责不清造成互相推诿的现象,制定了统一办事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形成了审批过程中各单位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的良好格局。

网上流转,所需材料一次减少13份。与“人生一件事”改革一样,“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的顺利促成,离不开“一窗受理”平台。“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通过合并同类项、后期重复材料免提交、部分申请材料实现承诺制、数据共享平台查询等方式,理清所需提交的最简材料。据统计,退伍军人办理相应事项,证明材料由原来的21份减少到8份。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收齐申请材料后,按照代办流程,流转至相关部门快速办理,全流程办理时间压缩90%以上。

提前介入,打好关爱服务牌。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置科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方便军人退役办理事项,我们通过人武部把当年退役的军人及家庭联系方式、详细地址等汇总,通过发送信息、邮寄折页等方式,提前告知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流程和所需提供的材料,尤其涉及拟迁入地居民户口簿和房屋权属证明,让退役军人少跑一次。”

此外,为提高政策知晓率,富阳区还组织力量编制《富阳区军人退役“一件事”办事指南》和《“军人退役一件事”宣传折页》,通过上网络、下营地、进部队等形式开展联合宣传,将“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途径及指南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寄送宣传折页、网格员温馨告知等书面、网络、短信多种方式,精准推送至富阳籍现役军人及其家属。

公安富阳分局负责人说:退役军人的心声,是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真诚认可。富阳区“军人退役一件事” 旨在让退役军人舒心,让军人家属安心,把退役军人作为重要人才资源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积极为他们营造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不断增加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激励他们心怀理想信念,肩负使命担当,奋力建功新时代。


(胡舰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