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联办 一站式办理军人退役落户“十件事”

发布日期:2019-08-04 14:59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黄岩区以“最多跑一次”为引领,推出退役军人一件事受理窗口,让军人退役“一件事”“跑一次”,跑一个窗口办成“十件事”。7月31日上午,12名退役军人现场办理返乡报到手续等多个事项。

     

“真是太方便啊,只要在单子上勾一勾,所有事项就办好了!” 在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一件事”服务专区,刚从部队退役的卢宇正在办理返乡报到手续等多个事项。根据工作人员提示,他在退役军人联办告知单上,勾选需要办理的事项,短短一个小时就全部办理完结。

卢宇说,在以前退伍老兵的指点下,他已经作好了多次跑的准备,但是让人惊喜的是,黄岩区推出的退役军人一窗联办制度着实让他省了不少力。

“一件事窗口简化程序,返乡的事项统统能办,坐在这里吹吹空调喝喝茶,就能到拿到证件了。”快捷周到的服务让卢宇赞不绝口。

军人退役后回到地方需要办理退役报到、恢复户口登记、身份证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党(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十个事项,需要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安、医保、社保、区委组织部等部门之间多次跑、来回跑,费时费力。

“各个部门在信息等级建设方面存在差异,交流共享壁垒重重,导致办事流程繁琐,让人叫苦不迭”,军人出身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晖对此深有感触。

解痛点、疏堵点,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黄岩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深入贯彻“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破除部门间壁垒,通过多部门互联、数据共享、集成服务等方式,开通军人退役“一件事”网上受理平台进行统一系统收件,通过系统流转到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实现部门间业务办理线上流转、线上办理。同时结合“无证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充分运用“一证通办”和无证明信息共享系统,实现退役军人只需携带退伍证、养老和医保关系转移凭证、党(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户口簿,其他所需材料通过“一证通办”系统进行部门间的协查和共享,简化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程序,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站办理、只跑一次”的办理模式。

王晖说:“经过我们10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材料从20份减少了9份,从最多跑8次,减少到最多跑一次,时间环节上,从原来需要一个星期能办的事情,压缩到现在两小时之内完成。”

为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黄岩区还对退役军人“一件事”专窗进行升级,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专区”,增设接待区、办事区、休息区、颁证区等,让退役军人尽享周到的服务。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严亚君说:“可以在等候的时间内看看书,喝喝茶,让他们很舒心地把证办好了。”

在全部事项办结后,黄岩区还为退役军人举行集中颁证仪式,颁发精心制作的“荣光礼盒”,将“一件事”办理过程中所产生居民户口簿、税收缴款书、社会保障卡和党团员徽章、致退役军人倡议书等物品全部装进礼盒。

退役军人陈云感动地说:“大礼包里面还有一封让人倍感温暖的信,感觉他们非常的细心,让我们深深的感到家乡对我们的关怀,让我们觉得当兵很光荣很自豪!”


(葛伟莹供稿)